当前位置: 首页>>镇街区动态
【立足岗位建新功⑫】经开区:惟实励新 笃行不怠 建设新时代经开区菁锐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2022-09-13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1456次

编者按:

为引领公务员担当使命奋发作为,立足岗位再建新功,我市开展公务员“三强三比加速跑,奋楫争先建新功”主题活动,进一步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近期,“江洲先锋”推出“立足岗位建新功”专栏,集中宣传各镇(街、区)、各部门好做法、好经验,展示公务员风采,营造奋楫争先良好氛围。



经开区以加强干部能力建设,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扎实、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为目标,推进落实市委组织部“三强三比加速跑,奋楫争先建新功”主题活动,通过开展多形式、多层面的培养培训,充分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与主观能动性,丰富干部工作经历,全面提升干部的综合素质能力,为实现经开区港产城融合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多形式“菁锐”培养,提升综合素质  


20220913_172158_0081.jpg



开展“菁锐计划”研学成长营。加强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精准聚焦青年干部在工作中暴露的短板和弱项,开设党建创新、产业发展、项目招引、安全生产、乡村振兴等多项专题培训课,打造“专题学习、专题调研、专题报告”高效学习闭环,坚持“按需培训”,强化“有效供给”,实现“精准蓄能”。


20220913_172158_010.jpg 20220913_172158_012.jpg


开展“菁锐计划”帮带培优营。每支年轻干部队伍以“成长导师+中层骨干+N个学员”模式进行结对帮带,成长导师由党政领导和中层干部担任,由党群口、经济口、社会事业口的中层骨干担任每支队伍的组长,进行跟班管理、日常督学,组织梯队学习,学员参训情况全程纪实。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鼓励年轻干部钻研业务知识,学习新方法,掌握新知识,让年轻干部迅速掌握面对复杂局面和处理难题的能力,快速补齐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帮助年轻干部早日独当一面。


3f166c93dce81b7cb8cec8b2c4552e9.jpg

开展“菁锐计划”锤炼实践营。充分参与村(社区)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乡风文明等工作,开展乡村振兴实境课堂等实践锤炼活动,适时举办主题演讲比赛、微党课、思辩会、诗歌大赛等比拼活动,使“新手菜鸟”逐步成长为提笔能写、开口能讲的“主力军”。多平台展现青年干部风采,激发青年干部“挑大梁”的决心、“勇争先”的雄心,在比学赶超中比出“排头兵”,练出“精气神”。


多角度完善考核,健全激励机制  


20220913_172158_013.jpg 20220913_172158_014.jpg


聚焦服务中心、突出重点工作,强调考核的针对性,立足“干什么考什么”。贯彻目标管理原则,考核全面覆盖日常工作、企业服务、八位一体、安全生产、创文创卫、环保、违建等指标。

聚焦考准考实,突出实绩考核,强调考核的实效性,体现“干多干少看得见”。创新平时考核方式。实施“五个一”纪实工作法作为平时考核的工作机制,日常公示重点项目,强化逐月自查、日常公示等手段。

聚焦争先进位,突出奖优罚劣,强调考核的导向性,体现“干好干坏不一样”。评优与考核无缝对接,将考核结果作为部门和个人评优的重要依据。严格督查惩戒机制,充分发挥绩效考核预警机制作用,由区纪工委开展专项督查、通报,督促各部门确保各项重点目标任务稳步推进。


多方位锤炼实践,铸就忠诚担当  


20220913_172158_015.jpg


开展“红领启航,建功有我”1339工程,要求全区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在一线,干在一线。有效激发党员服务基层、干事创业的热情。党员根据实际填写《党员工作手册》,完善“蹲点”信息,形成“蹲点”心得。


20220913_172158_017.jpg


疫情期间,全区上下坚守不退,党员干部、志愿者们始终屹立在疫情防控一线,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抗疫故事在身边上演。从核酸登记到卡口执勤,从人员安排到物资保障,经开区党员干部的身影出现在防疫一线的各个地方。


16f4f93e71d11d038ff7088c02729b8.jpg 3099ad851037c09fa4162a49fa0cf74.jpg


针对企业和农村需求多元化,经开区党员干部定期开展红色送学、企业座谈沙龙等活动。持续深化“六个到六个一”机制,分工定村定企领导和党建指导员定期送学、送服务、送政策,为党员职工开展思想教育,为组织活动寻找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