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老干部工作
市委老干部局开展“老干部工作者与老干部结对 谈初心担使命”同行活动
发布日期:2019-11-05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7824次

       市委老干部局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过程中,用好“从老干部中来到老干部中去”及“用老干部优良作风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基本方法,组织开展“老干部工作者与老干部结对谈初心担使命”同行活动,用老干部群体中蕴藏的忠贞品质、优良作风和榜样力量,推动建设“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老干部工作队伍。

       结对同行活动推出了“每周一谈”、“每题一悟”、“每组一访”、“全面总结”四项措施。要求参加结对的年轻同志每周至少找老同志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活动,从自身实际出发,在老同志指导下围绕“四个导向”撰写好感悟小结。局主要领导定期走访每个结对小组,了解每组动态,分别对结对老同志、年轻同志提出建议和要求。

       结对同行活动在内容上突出“四个导向”。

       政治上引导。以提升“三度”为标杆,即提升政治忠诚的纯度。老同志要帮助结对同志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在维护核心上有鲜明态度;提高使命担当的高度。帮助年轻同志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认清老干部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的特色,在我们党的工作中具有重要地位,把讲政治贯穿于老干部工作的全过程全方面;提升政策执行的力度。帮助年轻同志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做到党中央号召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思想上疏导。聚焦“两项任务”,即要求老同志帮助结对同志着力解决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不透、研究不深、指导工作结合不紧的问题;聚焦年轻同志思想上存在的组织观念淡化、进取心不强、担当意识不够等问题,强化结对同志争先意识和责任担当,促使他们在工作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工作上指导。突出“两个真懂真会”。真正懂得“用心用情”。要求老同志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感悟告诉结对同志,让每个结对同志学会换位思考,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的真谛,深刻体会做老干部工作“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真正学会具体分析。帮助结对同志学习“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让他们在一个一个的老干部工作的方案制定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把握规律性,增强创新性,提升驾驭力。

       作风上督导。以言传和身教为重点。老同志不仅要把自己多年养成的优良作风传授给结对同志,让他们达到老干部工作部门工作作风的“五做”要求,即:做深、做实、做细、做快、做优,还要督促结对同志践行党的宗旨、严守纪律规矩、弘扬实干精神、塑造勤廉形象,真正做到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

       11月1日,老干部局举行了“老干部工作者与老干部结对谈初心担使命”同行活动启动仪式。参加结对的老同志们高度赞誉此次活动突出“开门搞活动的民主氛围、老少同心同行的系统思维、问题真查真改的求真精神”,一致表示“要毫无保留做好传帮带工作,并要与年轻同志互学共勉,同心同行”。年轻同志代表做了表态发言,表示一定珍惜此次活动的机会,主动向老同志汇报交流个人情况,以自身存在问题和不足为导向,虚心向老同志请教,细照老同志身上坚定的政治品质、细致的工作作风、娴熟的工作技艺、正派的个人形象,谦卑自牧,提升自我,为建设“五个过硬”的老干部工作部门做好自我、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