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
【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经开区:“123”党建模式为乡村治理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0-05-22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1493次

为打通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最后一米”,经开区创新实施“六强六好”工作法,积极发挥党小组“前沿哨点”作用,用好一个标准、两个机制、三支队伍,实现抓党建促乡村治理的目标。


120.jpg


用好“一个标准”,建好建强党小组。全区党组织统一以“党小组六强、中心户六好、阵地六有”为标准。一是优化党小组架构。在原有基础上,以就近相邻原则,调整86个党小组设置,完成农村党小组网格化全覆盖。二是配强党小组组长。选拔86名威信高、能干事的农村党小组组长,并对所有党小组长开展常态研判考察,及时提醒甚至调整履职不力的党小组长。三是建好党小组阵地。按照全区统一模板,完成了全体党小组之家阵地建设工作,党员中心户挂牌让党员集体亮相、“党群示范带头榜”和“党群工作速报榜”提升党群联动实效、“村书记信箱e点通”令党员接受群众监督更加有效。


2.1.webp.jpg 2.2.4.webp.jpg


用好“两个机制”,畅通议事干事渠道。其一,议事反馈机制。通过小组长和中心户上门发放党群联系卡、整治反馈卡等方式,建立党群双向联动反馈机制,切实打通布置和落实任务、反馈和收集成效的信息通道。区村组三级常态化召开碰头会,党小组长汇报操作层面的实际难题,交由区村两级统筹解决。其二,支部共建机制。区机关、大行公司下属支部分别与8个村(社区)结成对子,将党日活动开到田间地头、让党员干部带头清理重点地块,整改成效令群众可观可感。


2.3.jpg 2.4.webp.jpg


用好“三支队伍”,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围绕不同的整治重点和各类人群的独特优势,迅速组建“先锋突击、文明劝导、整治行动”三支队伍。先锋突击队由党员中心户带领,对排查出的年老体弱户、存在困难户,集中党员力量,帮忙开展清理。由“五老”带领的文明劝导队,以自身经验和威望,上门发动群众共同参与整治活动,专治个别群众思想上的“疑难杂症”。整治行动队由区观察员、村(社区)干部及党小组长带领,一埭一组走访、一户一档管理,以一轮排查、二轮检查、三轮复查的方式持续跟踪整治进度。


4.1.webp1.jpg 4.2.webp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