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
打造非公企业产业链党建联盟,激活产业强市“红色引擎”
发布日期:2023-03-31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858次

编者按:

“镇江先锋”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集中展示2022年度获评十佳和优质书记项目代表经验做法,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动书记项目高效推进、高质落地。本期展示我市2022年书记项目:非公企业产业链党建联盟样板工程。


20230403_160139_000.jpg


项目名称:

非公企业产业链党建联盟样板工程


项目领办人:

扬中市委书记


坚持高位推进,优化组织架构


全市实施“链上先锋”工程,将党组织建在链上、先锋力量聚在链上、服务保障抓在链上,推动党组织建设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市委书记专题研究部署,多次赴产业链企业调研,市级层面召开推进会2次。各镇(街、区)完成“1+1+N”的党建联盟组织架构,依托主导产业链创新组织设置形式,组建产业链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同步组建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全面整合各类党建资源,搭建“互帮互促、共同提高”的党建平台。


20230403_160139_001.jpg


强化力量配备,助推产业发展


扎实推动“双有”比例提升,开展党务工作者专业化建设培训班,认定初、中级两新党务工作者80人,壮大“链”上先锋队伍。印发《关于在全市非公企业开展“链上先锋”工程的实施方案》,围绕全市重点产业项目,成立14个助企党支部和51个临时党小组,选配65名政治素质强、发展能力强的机关干部担任支部书记、党小组长,保障重点项目落地见效。组织党员干部认领企业生产经营中的263个急难险重任务,选择30名党员技术骨干和30名重点项目负责人担任产业链创新发展“双30”攻坚手,全力推动企业项目转型升级。


20230403_160139_002.jpg


开展暖“链”服务,精准助企纾困


发布《“暖‘链’惠企”八项举措》,从先锋引领、人才引育、稳岗就业、税费减免等8个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和暖心服务。市委组织部带头开展联建共建,结对大全集团成立“红色领航”党建联盟。各相关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分组包片,赴217家企业宣传讲解帮办,确保惠企政策应知尽知、应办尽办。牵头企业常态化每季度召开1次联席会议,链上企业轮流组织开展研讨交流、专题党课等活动20余场,针对性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20230403_160139_003.jpg


2022年,扬中市组建6条产业链党建联盟,覆盖全市117家非公企业,培养出一批政治过硬、能力过硬的“链”上党务工作者。深入开展“‘链’上服务日”“六到六个一”等活动,推动行政审批、人社、市场监管、税务等职能部门组建“先锋帮办团”,协调解决用工用能、物流运输等方面的323个堵点问题,累计留抵退税6.8亿元,缓征税费7.6亿元。相关经验做法得到中组部“共产党员网”、《新华日报》头版、《组织人事报》等权威媒体报道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