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
【“三访三问”听“新”声 凝聚发展向“新”力】体验式调研实录(三)
发布日期:2023-03-29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770次

近日,扬中市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三访三问” 体验式调研活动,近距离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党建工作情况和新就业群体诉求,不断加强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


深入调研,“全方位”摸透实情


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全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实际情况,围绕个人发展、行业现状、行业党组织建设和急难愁盼等4个重点内容,精心设计32个具体问题,发放80余份调查问卷,多层面、多角度开展调研。以“走进去”的方式,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关心的问题“带出来”,组织集中座谈会和现场访谈,对作业场地、休息场所进行全方位考察,实地了解生产生活情况,与“快递小哥”、行业党员同志促膝谈心,倾听诉求、答疑解难。实地走访4家平台公司、1家“小哥驿站”、1家“司机之家”,召开座谈会3场,收集劳动保障、保险缴纳、法律援助等各类问题诉求22项,拉近了与新就业群体的距离。


20230329_172529_002.jpg


共同劳作,“沉浸式”体验工作


坚持体验导向,在快递分拨中心和外卖站点与新就业群体共同劳作,全流程体验分拨送件、取餐送餐等工作,派送快递、外卖35单,累计行程18公里。通过实际操作,沉浸式了解快递员和外卖员工作的流程、体会工作中存在的难点,收集行业党员在生活及工作中的具体诉求和对新业态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26条。体验中注重宣传党建工作、解释政策,发放《暖“新”关爱十条举措》80余本,在货车车身、外卖箱等区域张贴“向阳花开”党建品牌标识30余张,积极宣传“垃圾乱丢‘随手拍’、突发事件‘随手报’、社情民意‘随手帮’”“三个随手”活动,鼓励行业党员发挥先锋作用,融入基层治理。


20230329_172529_003.jpg


优化服务,“出实招”暖心关爱


坚持服务导向,梳理汇总本次调研中收集到的问题建议,健全完善暖“新”关爱相关举措。针对调研中发现社区内“小哥驿站”实际利用率不高的情况,计划借助小区门口现有的街边岗亭或活动板房,打造3个“扬小蜂”微驿站,让暖心驿站“走到”室外、“走到”小哥身边,同步设立便民服务点,邀请为群众缝补衣物、修理家电的“手艺人”进驻驿站,让“微驿站”用起来、“火”起来。同时,进一步完善诉求直通机制,设立“蜂声”心愿箱,收集诉求心愿,并选择部分“微心愿”逐一送上门,让新就业群体从“送货人”转变为“收货人”,努力营造“以服务换服务、用服务暖民心”的氛围。


20230329_172529_0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