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党建引领乡村治理⑮】西来桥镇幸福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创建“四美”社区
发布日期:2022-12-08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1222次

编者按:

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相关要求,结合开展全国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工作实际,我市探索推行乡村治理“五化融合 村村善治”新模式,以市、镇、村、网格组织联动建设,推动党的组织优势转化成乡村治理胜势。近期,“江洲先锋”推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专栏,集中展示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工作中的特色亮点、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


20221208_085318_000.jpg


西来桥镇幸福社区党委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通过创建“四美”社区,着力探索党建引领社区精细化治理的新路径、新方法,推动基层善治新格局。


一、提升村容村貌,打造社区环境“颜值美”


社区全面推行“全面覆盖、各方参与、上下联动”的层级管理模式,依托“锋领振兴2.0”行动,引导21名党建联络员和基层“三长”组建专业化网格治理队伍,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认领“作战图”“任务书”,努力在环境整治、创文创卫等活动中亮身份、做表率,形成“党员带头,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社区先后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12次,发动近60名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完成清理背街小巷垃圾死角16处,清理河道505米。


640.jpg  640 (1).jpg


二、畅通议事渠道,打造基层治理“生活美”


坚持将党群协商议事制度作为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难题的一剂“良方妙药”,从基层一线择优选拔党群议事室负责人19名,在“党群议事”机制下,社区分工定村领导、社区书记召集网格内的治理力量和党群代表共商共议村级事务,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构筑起“民有所呼、室有所应”的工作新格局。今年以来,基层群众反馈的40余条意见,均得到了有效解决。


20221208_085318_001.jpg


三、强化合作共建,打造村企联动“发展美”


依托西来桥镇产业链党建联盟,在村企结对中积极推行“三联共建”工作机制,走出一条村企优势互补、联建共赢的发展新路。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社区党委联合相关单位为12名企业困难职工送去关怀和温暖。联合汇森生物设备镇江有限公司,江苏新达能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等单位党组织,共同更新社区辖域内基础设施,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积极推进胜利电镀有限公司提升改造工程,完成企业污水处理与镇污水处理厂接管工作。


20221208_085318_002.jpg


四、聚焦民生实事,打造为民服务“底色美”


组织引导基层“三长”、党建联络员全面下沉、扎根到组到户,社区“两委”班子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同频共振,真抓实干,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感。通过下沉公共服务事项,打造“10分钟便民服务圈”,贯通民生小事“最后一米”。及时交付幸福花苑一期维修加固房屋11栋,改造雨污分流管网33栋。统筹各方资源推进小区停车位改造,逐年新增车位达215个。


394509bf1a690452948f412f27c229b.jpg  9df90a9d567311fb3466db75dbd39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