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先锋领航 · 书记晒项目
【先锋领航·书记晒项目⑧】市水利局:育强党员队伍 激发“群雁活力”
发布日期:2022-11-28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1394次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省委“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全面落实“党旗‘镇’红、一线建功”各项举措,今年以来我市扎实开展“先锋”领航工程,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走在前、做表率,切实将党的组织优势、群众优势转化为办好“四件大事”的“硬核力量”。

近期,“江洲先锋”微信公众号推出“先锋领航”专栏,开设“书记晒项目”和“基层好声音”两个子栏目,集中晾晒“书记项目”、展示分享基层经验,通过亮成果、比做法、找差距,推动基层党建各项重点任务进一步落地见效,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扬中现代化建设精彩篇章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实施背景:

近年来,我市水利行业发展迅速,对人才数量和能力的要求不断提升。为改变少数老党员面对新形势的学习方式不能适应、部分年轻同志业务知识掌握不够全面的现状,水利局党总支决定从理论修养、业务能力、道德修养、纪律意识四个方面入手,丰富党员教育活动形式,加大下基层、上一线的频次,增加学习和锻炼机会,进一步提升党员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不断强化党组织功能,平衡各支部发展。


主要做法:

理论修养提升


新形势下,党员干部要具有理论学习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坚持学以致用、深学深悟。今年水利局党总支充分利用党总支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及“三会一课”,抓好领导领学、党员讲学和个人自学,分层次、多方位、全覆盖确保水利系统党员干部在理论上不落伍,思想上有提高。通过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及“我把忠诚献给党”征文活动、“对党忠诚作表率 不忘初心守家园”参观实践活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宣讲等活动,不断激发全系统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和干事创业热情。


图片 11.png


业务能力提升


针对水利局部分业务条口青黄不接的现状,水利局党总支以全面提升党员业务能力为抓手,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和培训。为提高内涝应急抢险能力,4月28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开展防汛演练,水利局青年职工实地参与排水抢险演练。5月11日,在全市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仪式结束后,现场模拟了防内涝应急演练,检验了抗洪抢险应急队的救援实战能力。行政审批科牵头每个季度开展水行政执法培训,讲解新《行政处罚法》和水利行业赋权事项等,加强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的理解和适用。


图片 4.png  图片 5.png


道德修养提升


水利局党总支从抓好广大干部职工的道德教育入手,进一步培养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局工会发动义务献血、“一双球鞋的暴走”等公益活动,激发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对公益事业的热情,向社会传播水利正能量。以推树先进典型为抓手,学习系统内优质效能服务典型高正法、赵正荣以及“镇江好人”黄仕军先进事迹,运用榜样的力量营造向模范学习的良好氛围。9月9日,市水利工程管理处党支部开展“德润江洲 文明有我”道德讲堂活动,传达爱岗敬业,艰苦朴素,无私奉献的宝贵精神,引导、带动和影响了水利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以德服人,以德树威,以德取信于民。


图片 8.png


纪律意识提升


今年以来,水利局党总支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要求党员严守组织纪律,明晰纪律与法律的“高压线”。结合党总支委员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三会一课”,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中央八项规定,通报反面典型,紧紧抓牢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慎始、慎微、慎独的思想意识。在水利局“第三个作风效能月”,局党总支书记、局长黄声亮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弘扬好做法 争创高效能 喜迎二十大”专题党课,强化纪律意识,提升工作质效。上半年,各分管领导与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谈心谈话,共计18人次,针对苗头性问题及时发现、主动干预,确保水利系统干部职工不越“红线”,守住“底线”。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深刻体会,带头遵守党纪党规,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图片 92.png


下一步打算:

水利局党总支将持续深入开展各项活动,在理论学习上以带领学促进自主学,在专业技术上以师傅教推动主动钻,在党员同志中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深入推进书记项目落地生根,激发党员同志的参与热情,确保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能积极投身活动中来,打造一支勤学、专业、高尚、清廉的水利队伍。


书记感言:


图片 102.png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在扬中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但未来仍需不断跋山涉水。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水利人,此时提出“育强党员队伍 激发‘群雁活力’”的“书记项目”正当其时。我们要做好理论修养、业务能力、道德修养、纪律意识“四提升”,接好水利事业发展的“接力棒”,走好脚下的“长征路”,用实际行动书写更加灿烂美好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