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先锋领航 · 书记晒项目
【先锋领航·书记晒项目⑦】市卫健委:党建引领 强基赋能 努力打造卫健人才优质生态
发布日期:2022-11-20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1396次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省委“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全面落实“党旗‘镇’红、一线建功”各项举措,今年以来我市扎实开展“先锋”领航工程,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走在前、做表率,切实将党的组织优势、群众优势转化为办好“四件大事”的“硬核力量”。

近期,“江洲先锋”微信公众号推出“先锋领航”专栏,开设“书记晒项目”和“基层好声音”两个子栏目,集中晾晒“书记项目”、展示分享基层经验,通过亮成果、比做法、找差距,推动基层党建各项重点任务进一步落地见效,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扬中现代化建设精彩篇章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实施背景:


20221122_170837_000.jpg


人才资源是支撑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市卫健委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书记项目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优势,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科室群策群力、单位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针对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短板弱项”,围绕“引、育、留”三个堵点,创新“双联一优”模式,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人才发展优势,努力打造一支医术精湛、医德高尚、梯次合理、服务优良的卫生人才队伍,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主要做法:


校地联盟,多措并举“引”才


打好院校合作“组合拳”。充分履行党管人才主体责任,牵头与各医学院校开展合作共建,主动牵手南京医科大学、江苏大学、扬州大学等院校,初步形成人才需求及时反馈学校、紧缺人才优先推荐我市的合作意向,积极探索在我市建立医学生就业创业基地,搭建意向性人才优先推荐、紧缺性人才优先招引的合作模式。


1534375bda88f62cb6086c9f03c8d35.jpg


开通人才定培“直通车”。坚持党建引领强基导向,针对基层人才紧缺“症状”,对症“开方”,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培养医学生计划,以定培方式为基层“造血”。一方面委党委发挥组织能动性,主动对接省卫健委,争取定向培养计划、紧缺专业定培名额;另一方面发挥党组织协调力,主动对接省扬高中、市第二中学,积极宣传定向培养政策,鼓励应届高中生报考医学院。自2016年至今,我市共培养104名定向医学生,目前已有23名定培生毕业回扬,进入我市基层医疗机构工作,成为基层医疗机构的新生力量。


8b4f962685adae2e46c427c96129bd1.jpg


共建能力提升“加油站”。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将业务工作与党管人才深度融合,为卫健队伍搭建成长平台。高度重视新入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从“新”抓起。目前全系统共有51名新职工在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江苏大学附属医院等医院进行为期3年的规范化培训,通过在三级医院跟班坐诊、多岗位轮训、沉浸式代班等方式,全方位提升专业素养,为回扬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组织联动,卫青续航“育”才


家校联合“青苗成长”。充分发挥党组织联动作用,打造卫青续航人才工作品牌,持续关心、关爱定培医学生学习、生活,一方面强化与培养院校的沟通联系,开展“家访”,及时了解委培生在校学习、思想、生活情况;另一方面,每年寒暑假举行座谈会、安排暑期实习、开展假期志愿服务等活动,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增进委培学生与委培单位之间的情感,进一步以情留人、以爱管人。


20221122_170837_001.jpg


师徒结对“青蓝接力”。大力开展“卫青续航”计划,加大青年人才的培养力度。创新青年人才培养模式,组建师资队伍,开展师带徒结对共进,9月初,中医院2名师承教育继承人通过镇江市卫健委、镇江中医药管理局考核顺利出师。同时通过先进党员结对优秀青年党团员、班子成员牵手优秀青年干部、专家学者带教优秀青年人才,在精神上引领、管理上创新、技术上培养,手把手传帮带,推动学科传承和发展。


1de6243b0eb9ba34bb6be028359f7c8.jpg  57ce435a23ae824cdc7367281a6b46b.jpg


比学赛干“青芒绽放”。注重党建工作与卫健发展相融合,把理论学习、党性教育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举办卫健“医颂班”理论共学、“医站到底”技能赛学、“青蓝互促”业务比武等,浓厚系统比学赶超氛围,一方面为青年提供展示的舞台,一方面便于发现人才、培育人才。同时,在院校合作基础上,开设研究生、博士生培训班,鼓励在职学历提升,截止目前共有93人参加东南大学、南京医科大学、苏州大学、扬州大学学历提升教育培训,为中青年业务骨干成长为专家型人才提供组织支撑。


83757ca05ae132cb1abe1a04135d2a5.jpg


机制优化,真心实意“留“才


优化人才保障机制。修订完善《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在政策上不滞后于省市规定、在力度上不低于周边县市,放大人才吸引的叠加效应。同时畅通优秀人才的晋升渠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组织之“臂”切实为人才撑起遮风挡雨的“保护伞”,让更多“金凤凰”飞过来、留下来。2022年共引进卫生专业技术人才71名。


改革人事薪酬制度。根据上级党委工作任务修订完善综合目标考核办法,各级党组织结合上年度工作业绩修订完善绩效考核办法,逐步形成向工作质量、行业作风、群众满意度倾斜的激励机制。制订《扬中市医疗卫生单位中层岗位设置和中层干部选拔聘任工作指导意见》,强调党委指导、组织审核,进一步规范干部设置和选拔聘任工作。


20221122_170837_002.jpg


正向激励关爱人才。强化领导班子“一岗双责”,以党委谈心谈话活动为抓手,领导班子成员加大与分工联系点单位干部人才沟通、联系力度,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人才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优秀人才提供保姆式服务,千方百计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同时注重选树典型,对优秀人才在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上的先进事迹,加大宣传力度,激发卫技人才学先进、争先进、做表率的内生动力。


20221122_170837_004.jpg


下一步打算:

做好新时期人才工作,坚持党管人才工作机制,是实施书记项目的重要目标,也是卫健工作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支撑。市卫健委将继续发挥党的组织优势,进一步加大外招内培力度,重点抓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规范化培训生、在职进修生三类人群的专业学习,积极发挥“组织员”抓学习教育的优势,探索开展规培生学绩跟踪考核,抓细、抓紧、抓好卫健人才培育。


书记感言:


20221122_170837_006.jpg


“千金何足惜,一士固难求。”人才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源泉,也是当前掣肘卫生事业发展的困难之一。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卫健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日益显现。书记项目作为助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齐头并进的“源动力”,针对目前我市卫生专业技术高层次人才引进难、部分专业人才紧缺、一本类医学院校毕业生引进少、规范化培训人员易流失等问题,卫健委党委将继续致力于人才的“引—育—留”三个关键环节,变“堵点”为“亮点”,努力打造一支集高层次领军人才、高水平紧缺专业人才、高素质基层实用人才于一体的卫健人才队伍,为扬中高质量发展和守护扬中人民生命健康贡献“卫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