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速递
“学习强国”“交汇点”关注我市高质量“两新”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做法
发布日期:2022-07-27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1268次

近日,“学习强国”“交汇点”关注我市用红色引擎赋能发展“新”动力,以高质量“两新”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做法,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江苏扬中

用红色引擎赋能发展“新”动力

闫静贤    陈  琅


江苏扬中是“四千四万”精神发源地之一,“中国工程电气岛”享誉中外,域内非公企业达1811家,非公有制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的98%以上。近年来,扬中秉承“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的理念,聚焦“两新”党建工作盲点、企业发展堵点和党员作用发挥难点,打开“两新”党建迭代跃升新局面,形成了党建强促进发展强,以高质量“两新”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党企E家”、“企航”党建微联盟、“星链盟”产业链党建联盟、“红锋”联盟、“互促惠”产业联盟……针对非公企业产业链上下游同步难、协调难等问题,扬中依托全市“4+X”主导产业链,创新组织设置形式,整合各镇(街、区)资源,以“产业相辅、地域相邻、业务互联、活动互融”为原则,实施“一镇一联盟”,整合各类党建资源,搭建“互帮互促、共同提高”的党建平台。该市在产业链上成立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建成五星级先进党支部5个、四星级先进党支部52个,“两新”党组织应建尽建率动态保持在100%。在1个产业链相关镇(街、区)党(工)委牵头、1家“头雁”企业带动、N家“链上”企业协同推动的“1+1+N”组织体系下, “链主”企业常态化每季度召开1次联席会议,今年来链上企业轮流组织开展研讨交流、专题党课等活动20余场。


1-11.jpg


服务经济发展是“两新”党建的“内生动力”。扬中印发《关于在全市非公企业开展“链上先锋”工程的实施方案》,围绕全市重点项目攻坚一线,成立14个助企党支部和51个临时党小组,选配65名政治素质强、发展能力强的支部书记、党小组长,由相关链上企业业务骨干担任成员,保障重点项目落地见效。扬中市委组织部与大全集团党委、青商会党小组共同成立“红色领航”党建联盟,针对性发布“红色领航、惠企兴商”六项举措,从税收减退、项目孵化、房租减免、财政补贴、员工招聘等方面为非公企业提供支持。扬中全域解除疫情管控管理后,扬中组织部门配套划拨10万元党费支持产业链企业复工复产,组织“链上先锋”党员干部分组包片,赴217家企业联合“党建指导员”“驻企联络员”加强助企指导,并集中开展“链上服务日”活动。同时扬中依托党建联盟和规模企业党组织、青商会青企会等协会党组织,邀请专家学者围绕 “对党绝对忠诚” “数字经济”“长江经济带”开展专题授课。去年以来全市共发展非公企业党员192人,其中新生代企业家22人。


1-21.jpg


面对蓬勃兴起的新就业群体,扬中持续加强“向阳花开”两新党建品牌建设,以“心”唤“新”,在市本级成立快递物流、网约车、外卖等行业党委2个、功能型党支部5个、党小组20余个,从行业主管部门和街道社区中,择优选派20名综合素质全面的“党建指导员”开展联系服务。目前在从业人员中,已培养发展新党员15名,并指导企业从党员群体中培养选拔经营管理负责人12名。扬中制定实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暖“新”关爱十条举措》,推动免费体检、困难帮扶、技能提升、定向金融等全方位覆盖,协助解决落户购房、就学就医等“关键小事”20余项,在全市分片打造“小哥驿站”暖心阵地30余个,为全市400余名外卖小哥提供便捷贴心服务。扬中制定实施《关于在全市打造“向阳花开”党建工作品牌的实施方案》,启动“双亮工程”,设计“向阳花开”统一标识,组织新业态从业人员在工作服、外卖箱、车身等显著区域进行集中张贴,引导“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并充分发挥新业态从业人员走街串巷、熟悉基层的行业优势,常态化开展不文明现象“随手拍”,异常情况“随时报”,困难群体“随手帮”活动,持续完善问题“发现—处理—反馈—激励”机制,累计记录“反馈清单”300余条,有效引导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实现城市治理与新就业群体的“双向奔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