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
扬中市总工会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 强化履职服务
发布日期:2020-09-22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1458次

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服务大局、服务企业、服务职工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2020年,扬中市总工会党支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打造“惠聚益家”党建品牌为龙头,以争创“五星”党支部为目标,以提升凝聚力为核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素质,为推动扬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书记项目做“优”


十项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今年初新冠疫情突发,为了更好的服务企业,市总工会党支部将“十项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作为年度“书记项目”上报并实施。疫情防控期间,支部书记亲自抓带头抓,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一线作战、一线督查、一线落实,充当宣传员、监督员、劝导员,先后在广宁社区、大众村等社区参与防疫执勤,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1.webp24.jpg 1-1.webp.jpg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市总工会筹备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送至全市重点企业。2020年至2021年,对全市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实行全额返还。调整补助下级工会经费预算支出结构,对防控疫情贡献突出的基层工会加大补助力度。同时安排资金30万元,慰问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奖励生产防疫设备、物资及复工快、成效高的重点企业。


学习教育做“强”


学习弘扬劳模精神。今年,我市共评选出扬中市级劳动模范30名,镇江市级劳动模范18名。市总工会党支部五月份开展“劳模精神伴我行”主题党日活动,以学习劳模精神为主线,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活动,掀起了走近劳模、学习劳模、传承劳模精神的热潮。


3.webp12.jpg 3-1.webp.jpg


5月15日,市总工会组织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现场观摩学习“弘扬劳模精神  谱写奋进新篇”大讲堂活动,聆听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5月20日下午,市总工会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沙家港港闸参观扬中市劳模赵正荣的工作现场,听劳动模范讲述水利泵站32年基础设施的更迭演变;作为水利人32年坚守初心的奋斗历程。交流会上,几名党员代表在聆听了赵正荣劳模的介绍后,分别从自身角度出发,谈感悟谈体会。其他党员纷纷表示,不一定每个人都能成为劳模,但人人都应当学习和践行劳模精神。作为一名工会人,要在平凡的岗位上,认真坚守,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埋头苦干,兢兢业业,以实际行动践行劳模精神。


党建品牌做“亮”


打造“惠聚益家”党建服务品牌。市总工会始终围绕发展大局,紧扣主责主业,聚焦企业发展和职工所需,激励机关党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致力打造“惠聚益家”党建服务品牌。

惠:一是惠企。坚持工会经费向基层倾斜,全面落实小微企业免征工会经费的相关政策。二是惠工。竭诚服务职工,当好职工信赖的“娘家人”。加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


4.webp7.jpg


聚:一是聚神。在思想层面团结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在职工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二是聚力。在行动层面引领职工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投身企业高质量发展。


5.webp8.jpg


益:一是企业效益。积极开展“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金点子征集等活动,为企业降本增效发挥职工主力军作用。二是职工权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协调劳动关系矛盾纠纷,当好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三是精益求精。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引导职工爱岗敬业、追求卓越,优化作风效能,提升服务质量。四是参加公益。打造市总工会“吾益”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组织志愿者与结对村(社区)联合开展党日活动、清洁家园等公益活动。


6.webp9.jpg


家:一是建小家。建设“职工小家”,把工会组织建设延伸到基层企业的每个班组、每个车间、每个工会小组,打通联系服务基层职工的“最后一米”。二是为大家。把各级基层工会建设成为职工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职工之家”,把工会干部锤炼成为职工信赖的“娘家人”。三是报国家。引领机关党员加强党史和新中国成立史等专题教育和学习,增强工会党员国家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


7.webp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