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
【江苏先锋】情景党课让党员教育鲜活起来
发布日期:2020-09-02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1240次

党课开讲啦.webp.jpg


近日,扬中市新坝镇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专题情景党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通过情景剧、快板、小品等文艺形式生动再现疫情防控、党小组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基层党员干部“干在先、走在前、当表率”的先进感人事迹,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进产业强市、实干兴市进程中凝聚力量,奋发作为。


情景交织,再现战“疫”岁月

专题党课在情景剧《春回新坝》中拉开帷幕,党员干部一线奔忙、新婚夫妻雪夜赴岗、大全集团驰援武汉等感人故事被一一还原:从坚守值班点、“一桶泡面一床被”的村书记,到主动请缨、“临近退休不下岗”的老同志;从无条件接管18个失管小区的社区党委,到“蜜月在卡口度过”的新婚夫妇;从身兼数职、“分工定村挑重担”的机关干部,到驰援雷神山、“不计成本抢工期”的集团党委,生动展现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冲得上、急难关头靠得住的精神风貌。


1.webp51.jpg 2.webp34.jpg


说唱交替,展示蓬勃力量

小品《拐角的小房子》,讲述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党小组发挥关键作用的真实故事。小房子有大故事,既是拐角处阻碍交通、影响视线的违建危房,又是农户孙阿姨结婚的“新房”、生子的“产房”、致富的“工房”,动员拆除的难度可想而知。党小组创新工作思路、多次上门走访,最终解决了难题。生动诠释了党小组建设中干部联组、党员联户、党群连心,在环境整治、扶贫帮困、乡风引领等基层治理中发挥巨大作用,打通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最后一米”的蓬勃力量。


3.webp32.jpg 4.webp23.jpg


情理交融,折射乡村巨变

情景剧《让路》,讲述一位老奶奶在村里道路拓宽时,从“寸土不让”到“分文不取”的态度转变。“当我这么第四锹挖下去——哎呀,发现了秦始皇。”一段对话,让在场的观众笑弯了腰,展示了老队长动员孙辈,用夸张的语气开导老奶奶“这块地哪是寸土寸金的宝贝呢!”。从集体花钱请人干到党员干部带头干,再到群众参与自愿干,一个个志愿服务、主动奉献的鲜活例子,不仅让美丽乡村的“盆景”,变成了四处可见的“风景”,更形成了人人追求的“风尚”。《让路》折射的正是党建引领下,农村基层治理从“对手多”到“帮手多”、从“被动多”到“主动多”、从“看法多”到“办法多”的可喜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