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疫情淬炼初心,让党旗高高飘扬!
发布日期:2020-02-14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1033次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紧要关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让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

一声令下,党员“突击队、储备队”快速组建

疫情就是召唤,党员就是旗帜。连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员干部在局长祝晓东、党委书记何跃兵带领下,持续奋战,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

得知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村(社区)人员吃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立即组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

第一时间第一批突击队员到三茅街道新扬社区上岗,驻点四个居民小区开展疫情防控。主要对进入小区车辆进行排查,收集外省回扬人员信息,测量进入小区人员体温,并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2月2日,第二批疫情防控党员“储备队”成立,又给驻村(社区)增添了力量。2月3日,“储备队”到新扬社区上岗,挨家挨户进行居民户健康登记,对多次上门不见住户的张贴宣传单,要求其主动到社区居委会登记。

2月3日,一支由六十余名党员组成的志愿队成立了,他们接棒第一批“突击队”的工作,充分体现了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工作在前的精神风貌,以模范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2月5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又组织40周岁以下的青年组成一支志愿队,接棒党员“储备队”继续深入社区一线,开展志愿服务。

2月9日,根据疫情防控最新要求,所有志愿者又进行重新编排,在之前“长白班”的基础上增加“早班”和“晚班”,延迟志愿服务时间,进一步增加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

一份责任,党员领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

应对疫情,对野生动物实施最严格的管控迫在眉睫。1月27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成立了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小组并制定了实施方案,要求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切实做好野外巡护看守、野生动物管控、疫源疫病监测等工作,做到“五个有”——

以环岛林带、湿地公园等为重点,每天进行巡查,确保野外“有人守”;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做好监管工作,确保市场“有人盯”;加强驯养繁殖场所管理,对全市野生动物养殖场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确保基地“有人管”;强化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实行省级日报制,确保监测“有人问”;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属地管理,确保责任“有人担”。

2月3日上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祝晓东、党委书记何跃兵带队来到滨江公园进行日常野外巡查,开展鸟类等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和防控工作。

2月4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开区国土所、规划分局在野外巡查中发现捕鸟网,随后联合经开区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拆除和鸟类尸体无害化处理工作。

据统计,自1月30日至2月11日,共涉及野生动物管理方面的事件有4起,其中救护2起,违法张网捕鸟2起,消毒处理死鸟1起。

一份倡议,党员干部奉献爱心共击疫魔

疫情无情人有情。1月29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响应市妇联号召,在机关微信群里发起了“在你身边、抗击疫魔”的捐款倡议,一石激起千层浪,广大党员干部不仅带头捐款,还转发朋友圈号召更多的人奉献爱心。

“每个人做一点点,世界就会改变很多”,短短四天,全局107人次参与募捐,募集善款2000余元,在社会倡议辐射带动下,我市妇联共募集善款近30000元。一笔笔爱心流水,把党员干部与疫区群众的心紧密连在了一起。

一条通道,“网上办”“预约办”解决群众难题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上下一心,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在一线窗口暂停现场服务的情况下,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不动产“线上登记”操作流程,每日安排党员干部负责接听96510热线,为群众答疑并做好解释工作(部分办事群众通过96510预约查询不动产档案,工作人员利用微信“不见面”审核办理),对确有需要办理业务的群众进行预约登记,对支持疫情防控的业务开通绿色通道办理。

截至目前,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接听96510热线42个,微信办理查询证明13件,“绿色通道”办理2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下一阶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疫情当作检验党员党性修养的“试金石”,下沉一线、带头冲锋,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党组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