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
【2022•“才”声回响⑥】经开区:扩宽人才培育“蓄水池”,引领产业发展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3-01-19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1181次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今年以来,扬中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着力构建高层次人才引育留用全新格局,为引领高质量发展打造最强智慧引擎。回顾奋进征程,交流先进经验,“江洲先锋”公众号特开设“2022• ‘才’声回响”专栏,集中展示各镇(街区)全年人才工作成效。


聚人才之力,筑复兴之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022年以来,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区产业转型升级,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加快形成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为兴隆港产城融合发展区建设注入人才新动能。


始终坚持“把人才当家人,把人才事当家事”的最高标准,做好“店小二”,当好“服务员”


面对面交流,倾听人才心声。举办高层次人才座谈会、企业家座谈会、科技人才服务月金融专场等多场活动,定期走访慰问高层次人才,倾听企业、人才心声,与企业、人才凝聚共识,共计发展之路。认真落实人才奖励资金兑现工作,2022年已拨付各类奖补资金200余万元,领办了8项“我为人才办实事”项目,以真金白银、真情实意、真抓实干为来区创新创业的人才提供优质服务。


20230130_101527_007.jpg


产学研对接,推动创新转型。组织赴华东理工大学、安徽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邀请30余名专家教授来我区企业实地交流对接,链接高校资源,推动产学研项目合作落地。成功促成1个高层次人才团队、2名高层次人才落户经开区,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5个。


20230130_101527_008.jpg


全周期保障,完善人才服务体系。立足“家人式”服务理念,建立“铁堡垒”服务专班,落实“一站式”服务配套,并实施人才工作站制度上墙。把人才的组织体系向企业、村(社区)延伸,首创在蜂巢园区设立科技人才驻点服务站、科技人才小管家,实行专班服务制度,强化人才服务力量,打通服务人才“最后一米”。


20230130_101527_009.jpg


始终坚持“对标一流人才环境,勇闯人才第一方阵,争做人才工作先进”的最高目标,开拓进取,勇攀高峰


引育工作创先进。引进全职博士2名,打破汽车关键零部件技术壁垒,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大幅提升我国自主品牌电动汽车的EMC性能控制技术水平,申报发明专利10项以上,领跑区域汽车零部件产业销售额。引进华理国家级人才2名,数量全市第一,促成了华理国家级人才张玲教授与星河集团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实现了华理国家级人才郑高伟团队与尚昆生物达成合作。


20230130_101527_010.jpg


平台搭建创实效。围绕现有国家级企业孵化器、华东理工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扬中分中心,实施重大科技项目。蜂巢传动、美科股份公司2家企业获批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蜂巢动力王澎博士入选镇江市企业首席专家及首席专家工作室,系全市唯一,为打造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提供优质创新发展环境。


20230130_101527_011.jpg


项目申报创新高。今年我区共组织申报各级人才项目25项,入围江苏省“双创计划”综合评审人才项目1个,入选镇江市“金山英才”4个(连续两年100%入选),入选扬中市“江雁计划”4个。入选江苏省“333工程”1人,入选江苏省科技副总1人,入选扬中市“321工程”30人,为区内产业发展持续提供创新力量。


7e017b3b3ab17f5fe1180ba9d454b7e.jpg


始终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的最优状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


培育生物制品产业。我区人才条口勇挑重担,承担培育生物制品产业发展重任,全体同志加强学习,赴上海、丹阳等地知名企业及产业园学习建设经验,结合尚昆集团生物发酵平台,主动对接华东理工大学,促成尚昆生物与华理国家级人才郑高伟团队达成合作。同时积极对接设计公司,整体推进园区生物制品产业园规划建设,不断探索生物制品产业发展前景,培育我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20230130_101527_012.jpg


完善创新载体建设。不断建设完善国家、省市各类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为全区创新创业提供有效平台。蜂巢动力系统获得镇江市“十佳用才企业”称号,区科创中心、蜂巢传动、亚奥精密获批镇江市人才工作服务站。孵化器全年新增科技型企业16家,乾源电子科技公司、镇江衍能光电科技公司等优质企业落户科创中心,优化区内创新要素布局,为全区产业转型升级、产才融合提供强劲创新力量,助力经开区成为真正的创新高地。


20230130_101527_0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