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
【先锋领航 · 基层好声音⑬】新坝镇新坝社区:党建“红色网格”,夯实乡村振兴“地基”
发布日期:2023-01-06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1101次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省委“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全面落实“党旗‘镇’红、一线建功”各项举措,今年以来我市扎实开展“先锋”领航工程,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走在前、做表率,切实将党的组织优势、群众优势转化为办好“四件大事”的“硬核力量”。

近期,“江洲先锋”微信公众号推出“先锋领航”专栏,开设“书记晒项目”和“基层好声音”两个子栏目,集中晾晒“书记项目”、展示分享基层经验,通过亮成果、比做法、找差距,推动基层党建各项重点任务进一步落地见效,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扬中现代化建设精彩篇章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20230109_135132_000.jpg


近年以来,新坝镇新坝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化服务为纽带,通过织密党建小网格,在基层治理、队伍建设、网格服务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助力乡村振兴。


20230109_135132_001.jpg


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实现基层治理“一张网”


坚持党建统领、整体布局,细化实化工作流程。新坝社区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将党建网格和司法、综治、民政、环保、信访、安全生产、卫生健康等各类网格“多网”融合,充分汇聚基层社会治理资源,实现“多网合一,一网统筹”新局面。按照“党建全覆盖”的原则,优化网格党组建设,以党小组为核心划分了8个网格,形成了“党委—支部—党小组”引领“社区—网格—居民小组”的三级网络。把党小组阵地建在党员或群众家中,实行每名党员联系10-19户居民,实现党员群众零距离,按照“六有”标准设置了9个“党群驿站”,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精准化、精细化水平,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做实做强。


20230109_135132_002.jpg  20230109_135132_003.jpg


以队伍建设为保障,打造网格工作“生力军”


近年以来,社区从优化网格队伍年龄结构、提升业务能力等方面入手,全力打造全新的网格队伍。目前,社区工作人员共有17人,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15人,在年龄结构上,平均年龄不到40周岁,其中35周岁以下有13人,占到了总人数75%以上。为了培养实用型人才,社区让年轻人员担任各条口负责人,且全部进网格,让他们深入基层在实践中培养他们敢于担当、作为和创新的精神。同时,社区不断培养网格志愿队伍,将基层“两长”、党员、居民代表、社会志愿者等人员纳入网格队伍中来,构建网格志愿服务机制,通过积极开展民情收集、志愿服务、政策宣导、困难帮扶、疫情防控等社区网格工作,使志愿者能够辅助网格员更加精准高效地对接群众诉求,实现网格志愿服务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


20230109_135132_004.jpg  20230109_135132_005.jpg


以居民自治为突破,提升群众宜居“幸福感”


进一步打造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社区共治的社区治理共同体,开创新时代城乡社区治理新局面。新坝社区通过搭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平台,以网格党组织牵头、基层“两长”引导、居民协商共议的方式,将居民关心的浮玉小区围墙、文兴新村道路改造工程、新坝9组文体公园项目等事宜办成了民心工程。通过充分发挥基层“两长”自治作用,此前矛盾纠纷不断的新中中路雨污管网改造工程也得以顺利完工。自治模式将居民日常生活与社区公共事务管理有机结合起来,使大家更为直接地参与到社区管理服务中,增强了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参与感和幸福感,为构建睦邻爱邻守望相助的新型社区治理共同体提供了强有力的助推作用。


20230109_135132_0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