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
【学习强国】江苏扬中:“小堡垒”汇聚基层党建大能量
发布日期:2021-07-19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827次

为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江苏扬中全面建强813个党小组,将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最前沿,不断深化“党小组+”内涵,在产业建设、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党史学习教育等领域激活每一个“神经末梢”,基层“小堡垒”正释放出党建“大能量”。


服务发展,党旗高高飘扬项目一线

产业强则发展强,产业兴则城市兴。扬中市瞄准基层党建和经济发展的契合点,将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做好全过程跟踪、全方位服务,将党建“基因”融入发展“血脉”。


110.jpg

 


“产业链招商、先锋攻坚队、一定要进入率先示范榜……”这些都是扬中经开区招商服务中心党小组党员干部口中的“高频”词句。在经开区近日举行的产业链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共签约项目16个,累计总投资达17亿元,当天组建了汽车零部件、临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等四个临时党支部,以“党小组+攻坚队”模式服务产业项目发展,让党旗飘在项目一线,激活项目建设的“红色引擎”。


强村富民,乡村经济实现“遍地生金”

发展壮大村级经济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是带领群众致富的重要基础,面对村级经济发展“缺资金、缺项目、缺人力”的难题,党小组发动党员群众深挖资源,通过乡贤经济、电商经济等多渠道发展乡村产业,实现“遍地生金”。

向阳村农村一支部第一党小组带头以“党小组+合作社”模式,帮助村集体销售秧草、玉米等农产品,为村级增收5万余元。每次党小组活动,利民村西片党支部第八党小组都会把富民增收当作重要议题,在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中,发展乡贤经济成为关键突破口。在党小组长李春红的多次拜访协调下,乡贤王善荣把企业从南京搬迁回村里,现在招收的10多名工人大多都是本村村民,企业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经济效益节节攀升。“我是小组党员,支持工作义不容辞,虽然搬迁耗费了不少人力物力,但是回村后降低了企业成本,还帮助村里盘活了闲置资产,村民们也有了新的就业机会,一举多得!”王善荣说道。


一线破难,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靓丽的底色。为了进一步擦亮城市名片,扬中市推动党小组全面覆盖社区网格、小区楼栋等文明创建基本单元,同步加强物业党小组建设与“红色管家”队伍建设,形成“党员做给群众看、党员带着群众干”的热潮。

三茅街道党工委根据自建房小区、城市住宅小区实际情况调整党小组布局,将党组织的触角延伸进邻里、进楼栋,各党小组围绕违章搭建、飞线充电、破墙开店、僵尸车等创文突出问题召开会议,一线问诊、把脉难题。


25.jpg

 


春柳花苑小区是省级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示范点,该党支部第一党小组与业委会、物业公司有机融合,先后制定了《春柳花苑业主委员会管理规定》等19项规定,构建起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微网格”。党小组还积极开展先进楼长、优秀业主、文明家庭评比活动,组建老年舞蹈队、成立慈善工作站、健康咨询联系点等,把文明新风“吹进”了家家户户。


知史奋进,实干担当凝聚党心民心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广大党员提高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党小组作为基层最末梢的“小堡垒”,在组织、发动、督促党员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上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鸣凤村鸣凤片区党支部第一党小组主动邀请本土党史专家为小组内15名党员上专题党课,同时依托“鸣凤历史文化陈列馆”、鸣凤书院、水师衙署等“红色站点”,带领党员重温村史党史,传播党的声音。


33.jpg

 


北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落脚点,通过“1+N”行动,每个党员联系9—10户农户,每月开展上门走访,累计开展贫困帮扶10余次,获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