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
【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党建引领 全面推进(七)
发布日期:2020-08-28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1253次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今年,市委殷书记将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作为自己主抓的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就是为了通过建强农村党小组“堡垒前哨点”,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治理“零距离”。即日起,推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村(社区)巡礼专题“党建引领 全面推进”,报道各地建好建强党小组,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成功经验和阶段成果,看“党小组+人居环境整治”模式下,我们的乡村如何从“身有所栖”到“心有所寄”。


经开区福源村


1.webp45.jpg


福源村为打通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最后一米”,积极发挥党小组“前沿哨点”作用,以党员先锋模范为表率,带着群众干,监督实事办,促进乡村治理更进一步。

党建“领跑”,建好建强党小组。村党委按照就近相邻原则,优化下属13个党小组设置,选拔威信高、能干事的党员担任党小组组长;根据阵地“六有”标准,建设党小组之家,普遍将党小组建在村埭上、建在村民家中,让党群关系更加密切,让党群联动更为频繁有效。

志愿“助跑”,干群联动齐上阵。根据区《支部结对共建方案》,开展机关一支、东新支部结对共建活动,以党日活动契机,组织党员参与农村志愿服务,对环境整治中的重难点问题进行集中攻坚,实际效果令群众可观可感。

监督“赛跑”,比学赶超见实效。村干部、党小组组长、老干部支部党员组成检查督导队,按照前期认领的责任区域逐埭逐户查看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设置村级“党群示范带头榜”,开展“净美家庭”评选,在群众中营造起人人参与、家家评比的良好氛围。


2.webp31.jpg 3.webp30.jpg


八桥镇利民村


4.webp20.jpg


利民村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按照因地制宜,试点先行,梯次推进的思路,以建设特色田园村庄为目标,以农村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努力在“生态环境提升、农村绿化深化、美丽产业升级”上下功夫,全面打造“环境优美组、最美庭院、文明示范户”等,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着力构建“线上美丽、点上出彩、面上整洁”的美丽农村新格局。

村党小组在2020年日常活动中,把本片区人居环境提升作为重点工作。作为党员本身,既是先驱者,起到表率、示范作用,又是引导者、志愿者。为有效发挥党小组在乡村治理中的先锋作用,村党委对各党小组活动的质量实施流动红旗评比,既推动党小组活动形式多样化,又引领党员群众主动参与村务组务,真正做到党风引领村风、民风,实现党员先锋带头干,带领群众一起干,促进群众自己干的良好局面。

牢固树立“整管并举,重在管理”意识。除完善各项制度外,将“八位一体”运行维护考核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统筹结合起来,加大对环卫队伍、村民小组、党小组、村分片同志的考核力度,把优秀党小组评比与环境优美组评比相结合,把党员评星评优与最美庭院评比相结合,促进本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5.webp15.jpg 6.webp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