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抗"疫"先锋
【抗疫先锋】吕杰:疫情防控“侦察兵”
发布日期:2020-04-03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6278次

对密接者上门管理(左一为吕杰)3.jpg


个人简介:吕杰,男,1981年9月生,2000年6月参加工作, 200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扬中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科科长,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流行病学调查及疫情处理组副组长。

直面疫情,为职责夙夜在公。抗击疫情期间,为随时投入工作,他备齐了换洗衣物、洗漱用品,以办公室为家。截至 3月17日,他组织流调组累计开展培训19次,演练、推演4次;累计追踪、调查、核实、报告密切接触者、发热病人、入境人员等共计25人次,规范管理20人;对学校、各预防接种门诊、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等场所开展疫情防控指导22次;来苏返苏人员健康申报系统监测到我市共注册来扬返扬人员6128人,申报健康状况32444人次,其中异常信息127条,及时核查、处理127条,排除不实信息28条,上报异常信息99条;苏康码管理信息系统监测到红码人员信息145条,黄码人员信息299条,绿码人员信息16563条,核查、反馈通管部门信息比对绿转红人员15人,黄转红人员6人,绿转黄人员38条。

直面凶险,为使命“逆行”而上。面对高风险的流调工作,他为使命选择“逆行”。2月6日下午微雨濛濛,已是临近下班,在经历了一整天的流行病学调查的培训、指导、现场问询,流调组的成员们已是疲惫不堪。突然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响起,接到电话的吕杰如同听到冲锋号,立马答复,“好!我们马上就出发”,又是一次密切接触者隔离管理。自战疫打响那天起,他的手机一天无数次响起。疫情就是号角,时间就是生命,每次接到任务,不论白天、黑夜,还是深夜,他与队员们10分钟内集结奔赴疫情第一线,在最短的时间内对密切接触者进行上门管理,指导隔离注意事项、消毒注意事项,做好隔离对象的管理工作,防止病毒进一步扩散。

直面病毒,为市民保驾护航。流调还有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就是对疑似或确诊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他要深入隔离病房内,直接与病人面对面交流,凭着过硬的防控知识和专业的谈话,尽最大努力掌握密切接触者的轨迹,最大限度找出与病例接触的所有人,以避免病毒更大范围扩散。隔离病房内,厚厚的防护服下湿透的衣裳,护目镜上一层层水雾,他心中所想不是尽快结束调查,而是逐项细细追问,无论要在病房呆多长时间也不能漏掉一个接触者。他是追踪病毒的“侦探”,直面病毒,却没有丝毫畏惧,只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