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抗"疫"先锋
朱冠华:党旗所向,白衣为袍
发布日期:2020-03-30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6163次

2003年,时任新坝中心卫生院院长的他战斗在防控“非典”疫情的第一线;2020年,他又义无反顾的战斗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从除夕夜至今,他一直靠前指挥,勇担使命,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卫生健康人敬业奉献的精神和共产党员的优良品质。

督查中医院发热门诊.jpg

他是此“疫”中的“指挥员”。作为卫健委分管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工作的业务领导,他凭着过硬的专业技能,审时度势,科学研判,第一时间吹响防控战役的集结号,迅速构建卫健系统防控指挥体系和组建专业队伍,制定并不断修订防控方案、应急预案、技术指导方案,加强业务培训和防控技能实战演练,采取统一指挥、集中调度、上下联动、快速高效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卫健系统在抗击疫情中的主力军作用,科学有序开展各项防控工作。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强化联防联控,积极参与市防控指挥部的工作,做好市防控指挥部综合协调组、社会防控组、企业和农村防控组、医疗救治组、涉外防控组的防控工作指导并完成市指挥部交给的各项防控工作任务,为全市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并取得零病例发生的防控业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疫情期间,作为指挥员,阅读的文件、方案多达300余个,召开的会议、参加的会议有百余场次,电话接听最多一天达200多个。

他更是此“疫”中的“战斗员”。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为达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发现、工作在一线推动,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在防控关键时期,每天奔波在医疗机构、交通卡口、公共场所、街道社区等防控一线,落实“四早”防控措施,排查安全隐患,全面筑牢安全防线。在疫情形势缓解后,坚持“两手抓”,为做好全市复工复产的防控指导,他牵头制定了20多个技术指导方案,并带领卫健委业务科室同志和疾控、卫监等单位业务人员深入车站码头、商场超市、企业、学校、建筑工地等人群聚集场所,开展防控工作培训指导,落实各项防控具体措施,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和化解疫情发生与传播的风险,筑牢了疫情防控的每一道防线,使扬中一直处于疫情发生的低风险地区,复工复产和社会秩序稳步恢复。

他亦是此“疫”中的“逆行者”。对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是防止疫情扩散的重要举措,为确保我市集中隔离场所管理符合防控规范和要求,他亲临现场检查指导隔离观察、流行病学调查、核酸采样检测和消毒工作,确保了我市到目前为止所有观察的密切接触者都进行了规范的隔离而未出现疫情。发热门诊是早发现的重要关口,也是风险等级较高区域,他和专业人员一起,对各医疗卫生单位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逐一进行检查指导,规范工作流程,落实防护措施,严格筛查和诊疗每个发热病人,确保不漏过一个疑似感染者。在我市发现1例高度怀疑的新冠病例流行病学调查中,他亲临现场指挥协调,毫不畏惧,与疾控现场人员并肩作战。有人劝他,不必事事躬亲,可以远离病毒、远离风险,但他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毫不犹豫逆行而上,他说“人民的健康高于一切,面对疫情,我们必须全力以赴,不辱使命”,这是一名卫健老兵的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