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防"疫"常识
外地人员能否返扬?卡口撤除疫情隐患咋管?别急,镇江健康码来了!
发布日期:2020-03-01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5705次
我市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以来

撤除和解封的卡口逐渐增多
工业、服务业等陆续复工
在日常生活慢慢回到正轨的同时
不少市民在微扬中后台
向小编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解封了,开放了,外地人员涌入小岛
疫情隐患管得住吗?
还有不少外地朋友反复询问小编
究竟能否返扬?返扬还需要被隔离吗?
别急,镇江健康码来了!

01
镇江健康码是什么?
“镇江健康码”是镇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定的通行服务码,疫情防控期间在全市范围内通用,作为广大民众日常出行的重要凭证,同时作为防疫人员查验的主要依据。
02
镇江健康码适用对象?
准备来(返)镇人员、已在镇的非本市户籍人员以及本市户籍人员
03
镇江健康码颜色说明?
“镇江健康码”实行红、黄、绿三色动态管理。

显示红码,说明系疫情重点地区来镇人员或者未解除医学管理措施人员。

持红码者

● 应在定点医院诊治或者实施隔离医学观察14日,满足解除条件后,可重新申请健康码,符合条件自动转为绿码,转为绿码后应及时向在镇居住地(暂住地)的村(社区)报备。
● 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不得擅自离开医学观察场所。

显示黄码,说明系非疫情重点地区来镇人员或有干咳、发热、呼吸困难等症状人员以及其他需要关注人员,需进一步开展健康检测、确认行动轨迹。

持黄码者

● 应及时向在镇居住地(暂住地)的村(社区)报备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有干咳、发热、呼吸困难等症状人员,应立即前往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如近14日内无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接触史,不适症状人员经健康检测无异常,可重新申请健康码,符合条件自动转为绿码,转为绿码后应及时向在镇居住地(暂住地)的村(社区)报备。
● 不得进入人员密集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显示绿码,说明系在镇14天以上且未见异常症状人员或者已解除医学管理措施人员。

持绿码者

● 可以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通行,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按需持码出示,并配合体温检测等工作。
04
不同颜色健康码人员如何管理?
● 居民小区(村)、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车站码头、商业楼宇、旅游景区景点、文化体育场馆等场所以及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管理者或者经营者,可以通过“镇江健康码”核验人员健康状况,发现红码、黄码者禁止其出入(乘坐),要求其就地留观,并立即通报属地村(社区)或主管部门。
● 村(社区)负责辖区内持红码、黄码人员登记管理和防疫措施落实,指导符合条件人员转码,做好辖区内居住小区(村组)的管理、扫码验证。
● 公共场所经营者、管理者负责场所封闭管理、扫码验证、控制流量,防止人员聚集。
● 公共交通工具经营者、管理者负责公共交通工具的扫码乘坐。
● 机关企事业单位负责本单位“镇江健康码”扫码打卡等使用管理。
05
以下情形将被追责
● 申报人不如实申报相关信息的;
● 持红码、黄码者违反或拒不执行健康码管理要求的;
● 使用实施的管理经营主体不执行通告要求的;
● 任何单位和个人将“镇江健康码”采集的相关信息用于疫情防控之外的任何用途的。
06
镇江健康码如何获取?
● 申请人员通过“镇江健康申报平台”微信小程序中“我的健康码”,如实填写个人信息,自动获取“镇江健康码”;
● 老年人、未成年人、外籍人士、残障人士等群体,因特殊原因无法自主申报,由在镇亲友、监护人、单位同事等,通过“为他人上报健康状况”,获取“镇江健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