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
扬中市教育局党委:激活党建新引擎 赋能教育高质量
发布日期:2023-05-07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735次

扬中市教育局党委通过政治理论巡学旁听全覆盖、“党建帮帮团”送培到片全覆盖、专题教育蹲点指导全覆盖等形式,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


以巡学旁听为契机,增理论学习实效


结合教育系统党建督导组与联络员工作,制定理论学习巡学旁听计划,明确每个基层党组织巡学旁听的时间和参加人员。通过观摩活动、现场点评、查阅资料、个别访谈、旁听学习、知识检测等形式,了解、记录理论学习情况,开展问题整改回访工作。将巡学旁听结果作为党建考核、校级干部考核评价以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形成“学、听、访、促”的工作闭环,不断推进党组织理论学习制度化管理、规范化落实。


640 (1)21.jpg


以送培上门为模式,补基层党建短板


主动整合力量,组建由机关党务干部、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优秀组织员为主力的“党建帮帮团”,聚焦基层党组织工作重点与难点,聚焦党务工作者问题与需求,聚焦党建与“双减”等中心工作相融相促,按地域分8个片区走进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帮帮团 培训正‘镇’行”活动。活动采取现场观摩、答疑解惑、专题微培训、查看台账与阵地等形式,通过基层“点单”,帮帮团“接单”,协助基层党组织找准问题、深挖原因、理清思路、谋划措施。


640 (2)18.jpg


以专题教育为抓手,优校级干部作风


印发《关于在校级干部中组织开展“守规矩 强责任 优作风 树形象”专题教育的方案》,召开专题教育动员部署会。通过教职工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找准班子和个人在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形成自查清单。制定蹲点指导制度,蹲点指导组每学期深入所挂钩党组织至少1次,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制定整改清单,督查整改成效。利用各类宣传载体和阵地,在广大教职工中开展宣传,特别是对查摆出的问题、制定的工作举措、建立的规章制度、形成的工作成效进行公示公开,抓好正反两面典型宣传。


640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