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小组长“微讲坛”
【党小组长“微”讲坛】我最难忘的事①
发布日期:2022-06-02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1684次

编者按

党小组长是党组织联系党员群众的“关键纽带”,是党员的“带头人”“领路人”,也是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为浓厚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氛围,近期推出“党小组长‘微’讲坛”专栏,邀请基层党小组长讲一讲基层暖心故事、谈一谈个人学习感悟,进一步号召全市党员干部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服务意识,主动实干担当,以更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新坝镇双新村东11组党小组长、村民组长 郭春华


作为党小组长、村民组长,我每天都要在埭上走走转转,看看哪家有什么困难。

去年下半年,我发现蔡品红家门口有渗水,我沿着水流方向仔细找原因,发现水泥路有裂缝,凭借多年经验,我认为可能是自来水管破了。于是我打电话找来工人,现场破路检查,发现不仅是这家,整个生产队的主管道都还是老旧的金属管,锈迹斑斑,多处破损。于是赶紧向村里反映,村里找来自来水公司,现场查看并决定要换管道。此后,我协助村里入户宣传管道改造的事情,让大家绕道行走。最终,在我的“监工”下,破路、埋管、修路的工作一周内就完成了。看到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我就放心了。


图片 32.png 图片 22.png


群众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只有把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办实、办好,才能真正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基层“两长”岗位上,我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解决组里老百姓的每一件小事,践行一名基层“两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油坊镇振兴村东片党支部第三党小组长 方道德


3月底小岛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作为共产党员,更是党小组长,我义不容辞地站出来守护家乡。

我组织党小组的党员第一时间加入到村全员核酸检测和卡口值守工作中。在卡口值守的日子里,我充当了一次“快递员”,这件小事至今让我记忆犹新。振兴村西3组黄绪林以培育蔬菜秧苗为生,因为疫情设置了卡口,通行不畅,许多想到他家中购买秧苗的人到不了他家,他自己又没有办法把秧苗拿到市场上去卖,只能在家干着急。我了解到情况后,立即与他联系,让他放宽心,并表示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于是我就成了黄绪林的“快递员”。在严格遵守村里防疫政策和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我每天帮助他运送秧苗,既成功帮他解决了燃眉之急,也帮助村里有需求的老百姓顺利买到秧苗,确保他们能够及时种植蔬菜。


图片 62.png 图片 41.png


在振兴村像我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疫情期间,这些党员志愿者们主动当起了“守门员”“宣传员”“服务员”,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会出现在哪里,没有任何借口,没有任何推托,一直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默默地付出服务群众的生产与生活,守护群众的安全与健康,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八桥镇红旗村第六党小组长 张宇忠


我们通过向上争取一点、村里拿出一点、党小组自筹一点的方式,完成了25组埭头入口的改造工程。

我们党小组联系红旗村25-29组5个村民小组,25组埭头入口是进出我们这个片区的必经之路,但该入口是一个狭长的陡坡,一侧是河道,路很窄,只能容纳一辆车通过,安全隐患很大,很多群众找我反映这个问题。我们党小组开会讨论,并到现场查看情况,经与村“两委”商议后,我们决定筹集资金拓宽道路。于是,我和我们片区的党员、村民组长带头捐款,再发动群众,大家都很支持这项工程,最后我们通过向上争取一点、村里拿出一点、党小组自筹一点的方式,共筹得资金3万多元。去年12月,25组入口道路拓宽、沿线河道驳岸工程顺利开工。随后,我又带领大家变身工程管理员、质量监督员、矛盾协调员,确保顺利施工,最终完成了这一“民心路”的改造工程。现在,我每次回家路过这里,看到整齐的河坡、宽阔的道路,以及来自老百姓的连连称赞,别提有多开心了。


图片 82.png 图片 71.png


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在党小组这一岗位上我虽然不能干一番翻天覆地的大事,但是我会尽我的全力,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实事、好事办到群众身边、办进群众心里,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西来桥镇幸福社区新经济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第二党小组长 冯全华


家里人劝我说‘你都马上六十岁了,一定得注意休息啊。’可是我深知,只有我们把好‘入口关’,镇上的老百姓才能睡得更踏实。

3月30日凌晨,社区吴书记打来电话,防控部署临时升级,需要以前参加防疫的同志们立即到岗支援,我马上答应并匆忙赶往社区。从此,我就成为了一名全职的防疫志愿者。白天,我负责12名居家隔离人员的服务工作,奋战在体温监测、垃圾收运、消毒消杀和买菜送药的防疫一线,虽然长时间穿着防护服工作让我汗流浃背、口干舌燥,但是每当听到路上那些来自社区群众熟悉而亲切的问候,就又充满了干劲。晚上,我和党员志愿者们到镇上的交通卡口值班,检查登记每一辆过往的车辆,每天的睡眠不足5小时,家里人也都劝我说“你都马上六十岁了,一定得注意休息啊。”可是我深知,只有我们把好“入口关”,镇上的老百姓才能睡得更踏实。


图片 101.png 图片 9.png


如今距我正式入党已经过去十几年了,但入党时的情形仍记忆犹新,入党誓词也时刻牢记在心间。作为一名党小组长,组织把这个重任交给我,我就更应该在老百姓需要我的时候,主动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好共产党员的使命与初心。


三茅街道营房村第一党支部第二党小组长 何  瑞


我是名老电工,更是一名党员,第一时间给村书记打电话,要求让我来支援村里电力保障工作。

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村里负责电力维护的电工被封在小区,村里群众的用电问题、防疫期间的电力保障缺少专业的人来解决。我是名老电工,更是一名党员,得知此事后,我第一时间给村书记打电话,要求让我来支援村里电力保障工作。从此,哪家有用电困难需要维修的,我就去上门解决。核酸检测前,我会提前去帐篷上接好临时电源,确保晚上的核酸检测不会因缺少照明而停滞。为了保障238省道卡口值班人员的照明需求,我也在卡点设好的第一时间就去接通好临时电路。“这个路灯之前是坏的,现在修好了呗!”“老何这个电工做的是真不赖,做事还特别负责!”这是村里群众对我的肯定与鼓舞,让我干劲十足。于是我又报名参加党员志愿者,在不维修电力的时候,帮助村里维持核酸检测秩序,上门宣传疫情防控政策。


图片 14.png 图片 11.png


当了这么多年的生产队队长,如今又是党小组长,这是大家对我的信任,我只有不间断地为老百姓多做实事、办好事,才能不负老百姓的信任,才能对得起党的培养。


兴隆街道福源村东新支部第一党小组长 唐万章


我给党小组的党员说,只有我们党员行动起来,让老百姓看到我们工作的决心和成效,他们才会配合我们。

村里在东新片区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的时候,老百姓们都不相信,更不支持配合,都以为村里就是一时兴起,做做样子。之后,我给党小组的党员说,只有我们党员行动起来,让老百姓看到我们工作的决心和成效,他们才会配合我们。于是我带着党员,配合村干部一起动手,起早贪黑,不怕脏不怕累,到群众家前屋后,今天捡拾周边垃圾、明天清除杂草杂树、后天整理堆放的杂物,周边环境一天一个样,这一干就是一个多月。周围老百姓每天见到我们忙活地热火朝天的样子,也被打动了,主动加入到人居环境整治的队伍中,自己将家前屋后打扫地干干净净。从此,我们组里老百姓主动开展家前屋后的环境整治,并互相监督,实现了“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


图片 131.png 图片 121.png


我感觉,只要我们的工作真正让老百姓得实惠,把实事、好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里,他们就一定会无条件支持配合我们,更会与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