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
【“一把手”书记“晒项目”】扬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童峰:党建引领促就业 凝心聚力惠民生
发布日期:2022-01-05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796次

 一把手书记晒项目22.jpg


编者按:

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是强化党组织主体责任特别是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的有力抓手,是破解基层党建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的有力举措。2021年,市委紧盯基层党建工作重点,组织各直属党(工)委书记按照“切口小、难度大、示范性强、年内能完成”的原则,精准选题、带头领题、创新破题,大力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近期,“江洲先锋”微信公众号推出“‘一把手’书记‘晒项目’”专栏,通过集中“晾晒”,比进度、比举措、比成效,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动“书记项目”高效推进、高质落地。


党建引领促就业  凝心聚力惠民生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 童峰


实施背景

扬中市地理位置特殊、人口基数偏小,随着全市“产业强市”战略的推进,劳动力供需矛盾扩大。人社部门不仅是基层民生保障部门,更是经济发展服务部门。为更好地稳就业、促创业,局党委积极深入一线,研判就业结构矛盾、剖析人力资源缺口,把“党建+就业服务”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直面发展中遇到的“痛点”“堵点”,解放思想、创新举措,实现更加充分就业和更高质量就业预期目标。

主要做法

一、架起党建红色桥梁,凝聚联创共建合力

“手拉手”结对共建。基层是就业的主阵地。局党委牢牢把握党建引领、结对共建的主题,以双向服务、双向促进为目标,以理念互鉴、人才互动、业务互学、作风互促为重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推动发展、促进就业的作用,开展结对共建实践活动。以与新坝镇公信社区党委结对为试点,建设规范化基层平台促进就业服务水平提升;前往泰州黄桥新四军纪念馆和白马镇中国海军诞生地参观学习促进双方共同成长,优化党建资源共享,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图片 191.jpg 图片 162.jpg


“面对面”深入一线。为增进政企之间沟通协作,打造党建协作、互动联动、融合发展的“交汇点”,局党委成立“人社政策宣讲党员先锋队”,分赴华银仪表、海航科技、大全集团、中海粮油等企业,就企业用工需求、就业创业扶持、社保费用征缴等政策进行宣传,并走进社区,开展“就业政策进社区、进街道”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 201.jpg

 

“实打实”提升技能。局党委以党建引领技能提升、业务技能助力党建发展的模式,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练兵比武”活动紧密结合,以“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的形式广泛开展练兵比武,以线上学、现场比,集中学、考评比的方式推动以比促练、以练促用。着力培育更多素质优良、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知识通”“一口清”综合型业务骨干,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人社服务的需要。

 

图片 114.jpg 图片 1(1)2.jpg


二、强化党建保障作用,全力推进就业稳定

落实新政,重点帮扶。局党委根据镇江市人社局《关于印发<镇江市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服务规程>的通知》要求,结合各科室业务,制定结对帮扶协议。党员干部牵头领队,针对“4050人员”、军队退役人员等十类就业困难对象,明确援助目标,建立就业困难人员管理台帐,根据就业援助对象的不同需求,实行分类管理,提供岗位信息、就业指导等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对认定对象及时进行跟踪指导和就业援助。

 

图片 27.jpg 图片 49.jpg


灵活招聘,送岗上门。党员骨干分组走访重点企业,搜集空岗信息,为求职人员牵线搭桥。举办“春风行动”网络直播招聘会3场,促成就业意向300人次;举办专场招聘会32场,促成就业意向4327人次。并通过“四个一服务”即每人制定一个方案、推荐参加一次培训、组织参加一次招聘、定期一次跟踪回访,确保简历不空投、投递必回音。

 

图片 223.jpg 图片 212.jpg


靶向培训,提升技能。党委班子带队走进基层走进企业,有针对性摸排了解,结合劳动者意愿和我市企业用工需求,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根据产业发展的特点,把电器业、装备业、新能源、养殖业、种植业作为重点培训目标,让群众就业有底气,全年开展技能培训2146人。


图片 20(1).jpg 图片 19(1).jpg


三、发挥党建领跑作用,缓解企业“智力”难题

落实政策引人才。积极推进《大学生“荟扬”计划》《产业工人“聚扬”计划》系列政策的出台,提升我市人才吸引力。多渠道、多方位广泛收集企业用人和高校毕业生储备需求,为企业用工提供精准服务。全年征集到51家规模企业875名应届毕业生需求,启动校园引才活动,组织开展校园引才路线7条,走进16所高校开展招聘活动,走访技职院校5所,为我市引进2021届毕业生374名,其中本地返乡就业毕业生168名,与2022届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约200人,签订三方就业协议35人。


图片 103.jpg 图片 182.jpg


补贴激励留人才。给返还、发补贴,为企业稳岗用工提供全方位保障服务。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采取后台数据比对方式,直接向符合条件的企业精准发放稳岗返还,全年1391户企业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金额456.43万元,惠及职工3.16万人;鼓励企业积极吸纳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及高校毕业生,给予企业一次性补贴,全年共有60家企业吸纳上述人员108人,发放补贴费用10.8万元。

 

图片 242.jpg 图片 251.jpg


东西合作扶人才。局党委根据国家、省、市推进东西部协作工作的要求,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谋发展”的原则,与陕西白水点对点结对帮扶就业,积极招用白水劳务工人来扬工作,依托信息交流平台动态对接用工供给需求信息,实现了用工需求的无缝对接。


图片 66.jpg 图片 75.jpg

 

四、释放党建乘数效应,由点及面促进创业

贷款撬动创业。局党委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推动富民创业担保贷款扩面增效,促进富民增收。全年共发放创业贷款150人共4057万元,创业补贴97人共43.4万元。同时成立工作小组定期对已经审核发放贷款的创业者进行电话回访、定期走访、跟踪服务,及时掌握贷款人资金使用和创业情况。


 图片 83.jpg


创业带动就业。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延展“就业”空间。积极举办“创响江苏”创业指导专家团扬中行活动,围绕智慧农业发展、农业品牌创建、乡村数字经济培育、农业农村创业创新等四方面,专家团作了“返乡创业与创业致富路径”的指导讲座,为创业者扶上马送一程,全年创成省级创业孵化基地1家、镇江市级创业孵化基地3家,入围省级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4个,获评镇江市级创业明星2名。

 

图片 172.jpg


培训扶植创业。针对想创业缺乏经验的青年,局党委邀请有经验的培训老师,开设创业技能培训班,通过系统化的疏导并结合现有成功案例,激发本土青年的创新创业热情,力争建设一支高质型、学习型、创新型的创业创客队伍。全年创业培训846人,其中网络电商培训6期206人。


下一步打算

人社局党委将认真贯彻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继续聚焦“党建引领促就业,凝心聚力惠民生”这一主题,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活动为契机,围绕重点就业困难群体帮扶,鼓励各类创业主体自主创业,抓好技能培训助推增收致富工作,充分发挥稳就业工作中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就业,以就业促进发展,凝心聚力做好惠民生工作,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交出一份亮丽的就业答卷。


书记感言


童局长(1).jpg


“立足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不是为了“应付事、蹭热点”,而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国之大者”,落实中央“六稳”“六保”文件精神,结合扬中人社实际,开展的实实在在的工作。党建工作必须时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业务工作相辅相成,通过充分释放政策红利,确保我市就业形势稳中向好;通过人社系统行风热线建设和党员干部先锋队的模范作用,推动就业服务全覆盖无死角,提升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争先高质量发展、领跑现代化征程提供坚强人社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