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
【才耀江洲︱我是扬中人才代言人②】邵磊:北雁南飞,以创业再创辉煌
发布日期:2021-12-22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2664次

才耀江洲.webp.jpg


编者按:近年来,扬中市人才工作围绕“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全力抓紧抓实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为人才来扬创新创业提供更大诚意、更好资源、更优服务,形成了城市与人才相互成就、相得益彰的新生态格局。“江洲先锋”特别开设“才耀江洲”专栏,邀请来扬创新创业各类杰出人才,以他们的亲身经历讲述“逐梦江洲”的故事,以人才之名,为城市代言。

 

 图片 47.jpg


邵磊,天津大学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专业博士,天津大学光学工程专业博士后出站,在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访学一年,现任天津理工大学教授,智慧能源物联网应用研究所所长。

2020年投资创办江苏全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公司总经理。他将在高校中的所学成果投入到生产实践中,仅用一年时间带领企业飞速前进。目前已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获得2017年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19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二等奖、2021年德国申克全球黑客马拉松一等奖。入选2020年扬中市第九批“江雁计划”、2021年镇江市“金山英才”计划,获批2021年江苏省“双创人才”项目。

 

勇于开拓,积极探索创业途径

一年多以前,邵磊还在天津理工大学工作,每天写基金、写论文、研究物联网的关键技术,生活很纯粹但他却总感觉缺少些什么。在日复一日的研究中,邵磊逐渐产生了把自己所学知识转化为实际生产力的想法。

 

邵磊222.jpg


作为电气工程领域研究者,他十分看好电力系统的未来,这也成为了他创业路上的第一个航标。邵磊认为,对于电力系统的源网荷储,传输电网的组成至关重要,其中母线槽担任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母线槽是电网配电未来的发展趋势,恰恰扬中是母线槽的集散地,所以我们选择了扬中。”通过天津理工大学科技处,邵磊接触到了千里之外的扬中市三茅街道企业对接平台。在调研扬中市母线槽行业发展现状后,他发现了市场契机——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传统母线槽行业的转型。邵磊的创业理想就这样在扬中这片热土上逐渐生根。

 

勤于耕耘,稳步积蓄发展动能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 虽然邵磊在教学和研究领域算是个经验充足的“老师傅”,但在创业领域他还是个蹒跚学步的“小学徒”。在全东信科公司成立之初,各式各样的难题接踵而至。如何进行融资?如何升级完善生产线?如何打开产品销售渠道?对于公司运营遇到的种种难题,扬中市人才工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从多方面给予了充分支持。

 

图片 55.jpg


为给全东信科公司争取更多发展资金,市人才办联合三茅街道科技人才办主动做好项目申报服务工作,邀请专家进行一对一答辩辅导,助力项目成功获得各级人才资金奖补近300万元。企业新产品中试需要场地,三茅街道迅速为企业协调到新产品车间,助推新产品顺利完成中试。有了资金与场地,企业生产逐步走上正轨,为更好地打开销路,市人才办积极帮助全东信科公司对接康盛电气、中顺电气等扬中本土客户,促成供需双方进行合作洽谈,助推企业赢得创业路上的“第一桶金”。


图片 8(1).jpg


对于一次又一次“及时雨”般的帮助,邵磊表示:“扬中市的人才服务是真的做到了雪中送炭,让我们这群‘北雁’倍感温暖。”

 

奋勇争先,全力迈向产业前沿

近年来,扬中市委市政府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以“店小二”式的全方位服务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支撑。这里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让邵磊倍受鼓舞,也让他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了信心。目前公司已拥有实用新型专利 10个,软件著作权 5个,年产值达500余万元。对于未来,邵磊计划公司三年内年产值突破1000万元,积累多项知识产权,注册成为高新技术企业;五年内年产值突破2000万元,产能增加并进行厂房扩建,形成智能化产线,争取建设成为扬中市示范点企业,销售辐射江苏省乃至全国。


图片 72.jpg


邵磊希望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大数据、边缘计算、区块链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结合母线槽行业的发展现状,实现传统行业向智能化的完美转型,他表示将努力“在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为扬中智能电气产业升级作出应有的贡献”。

 

从2020到2021,从高校到厂房,南飞的北雁在江中小岛上找到了理想照进现实的窗口,在不断开拓、耕耘、进取下,辉煌一定就在不远的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