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
【学习强国】江苏扬中:基层党员直面“急难愁盼” 争做先锋当表率
发布日期:2021-09-22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1015次

“现在,我们小区的党员们个个都是好样的,不仅管好自家,还带动大家,无论是小区的硬环境,还是文明软实力都大幅提升,生活在这里开心呐!”家住江苏扬中三茅街道春柳花苑居民庄永花说着,脸上笑开了花。

敢于担当,甘于奉献,争做先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扬中三茅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一批积极主动、热心参与、甘于奉献的党小组长、基层党员、发展对象等脱颖而出,勇站前排,直面群众的“急难愁盼”,成为当地基层治理、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硬核力量”。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张柏龙是扬中三茅街道春柳花苑的党支部书记,近年来,他始终树立为居民服务的责任意识,积极探索创新,逐步构建了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以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为半径的社区治理“同心圆”, 先后制定了19项小区规范治理的制度和办法,发挥红色物业的“微网格”作用,有效破解了物业服务管理难题,小区的物业费收缴率接近100%,用心擘画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治理美好蓝图。


1116.jpg


为丰富小区居民文化生活,张柏龙带头组建老年舞蹈队、志愿者服务队、妇女微家等群团组织;成立慈善工作站,并设立小区救助基金,为居民提供爱心帮扶;每年传统节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我们的节日”活动,开展先进楼长、优秀业主、文明家庭评比活动,营造文明风尚的良好氛围,也让居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红色温暖”。

正是在他的带领下,今年春柳花苑小区被评为江苏省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红色示范点。

一直以来,扬中鸣翠山庄楼道墙皮脱落、周边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成为压在党员兼楼道长田松心里的一块石头,居民们反映也比较强烈。

怎么有效解决?结合扬中创建文明城市的要求,田松主动深入居民家中,挨家挨户收集意见,并多次召开党群议事会,商定解决方案,最终大家一致同意自筹资金解决。


2223.jpg


方案有了,筹款、实施也不是一件容易事,于是田松和其他党员率先带头出资,筹得了3.8万元;为用好每一分钱,在定方案、做预算、比价格,选材料等方面,田松都是不遗余力,最终焕然一新的楼道赢得住户们的好评,楼道也成为小区一道靓丽的风景。

“楼道全面出新虽然是一件小事,但是只要我们把一件件小事做好,落到实处,让群众满意,就能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参与,共建美丽和谐家园。”田松说,接下来他将继续从小事入手,为大家做好服务。

在基层党组织中,退休老党员占多数。但是他们退而不休,积极发挥优势和特长,把难题化解在一线,朱秀龙就是其中的一个。

“十处违章搭建的棚子都拆除了,想想不容易啊!”已过花甲之年的退休老党员朱秀龙激动地说。

扬子新村是扬中城区最老的小区之一,“寸土寸金”的区域,违章搭建自然是屡见不鲜,让违章搭建户主动拆除,那是块“硬骨头”。



然而,朱秀龙却迎“难”而上、主动请缨,一家家做思想工作,逐一讲解违章搭建的弊端,剖析其危害和安全隐患,并晓之以理宣传创文的要求,连续两个礼拜“连轴转”,最终用真诚打动大家,小区的违章搭建相继拆除。

与此同时,朱秀龙还积极动员社区居民清理自家堆放的杂物,并且组织卫生死角的集中清理,小区的环境有了新模样。

扬子新村社区党委书记陆廷军说:“这样的老党员热心、群众基础好,做思想工作也有方法,是参与我们基层治理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

如今在扬中三茅街道,像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虽然他们在基层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是那种服务为民的情怀却让身边的群众如沐春风。

“当前,我们正号召广大党员坚定不移地将党建引领贯穿工作始终,发挥好密切联系群众的‘传家宝’作用,管好自家、带动大家,敢于担当,争做先锋,全力营造党员带头、党组织带动、党群联动的工作氛围,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力量。”三茅街道党工委书记童涛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