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
【镇江先锋】“金山英才”、江苏宝航能源技术总工白洋:让退役电池在储能应用上焕发新生
发布日期:2021-03-12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1977次

1.webp22.jpg


“随着新能源时代的到来,路上的新能源车会越来越多,而使用一定时间后衰减的汽车电池会越来越多;另一方面,为满足新能源车的需要,城市里许多加油站要升级为多种能源的补给站,对储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消除这两个痛点?我们的工作应运而生了……”

节后一上班,江苏宝航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工、副总经理白洋和记者聊起自己所从事的储能产业,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和期待。


2.webp17.jpg


白洋介绍说:“电池都是有生命周期的,比如我们都知道小孩子遥控玩具上的干电池用了一段时间后不能再供玩具使用了,却还能在电视遥控器、电子钟表、收音机上面再使用一段时间。

同样,新能源汽车的退役电池也是可以经筛选后再利用的。打一个比方就是,这些电池在青年时可以用于大功率输出,在中年时可以用于储能,而在晚年时还能在UPS上发挥余热,不必过早地化学拆解。这样做,既减少了环境污染,又做到了物尽其用。这是一个百亿级千亿级的大市场,非常有市场前景的行业。”

也正是因为看到了这点,2018年,德国宝马集团和扬中市属国企大航控股集团在扬中工程电气岛共同筹建了江苏宝航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为工程电气产业链的延伸埋下了一道伏笔。和宝马集团有过合作,时年34岁的白洋博士当时作为高端人才被引进,他放弃了在上海的高薪工作,投身于“江中明珠”这片刚刚起步的“蓝海”中来。


3.webp16.jpg


打开白洋的履历,可以看到许多令同龄人羡慕的学术、工作背景:燕山大学电气工程本科毕业,2009年获英国布鲁内尔大学汽车工程硕士,2014年拿到该校机械工程博士学位,曾多次参与国内大型储能电站总设计工作和重点创新项目等的研发工作。

 2010年,白洋在英国英特诺帝汽车公司任高级电控工程师,团队打造了世界上首款“Super-SUV”。

 2013年,白洋通过北京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回国,创办了北汽“白洋”创新工作室,建立了北汽动力自主电控开发实验室。在北汽工作阶段,他引入了世界先进的基于模型(MBD)的电控系统开发。

 2015年,作为第一发明人,白洋取得了2项发明专利授权。

 2018年,白洋全职加入宝航能源公司后,致力于梯次电池储能产业化和储能系统集成,全面推进退役电池梯次筛选与再造技术的产业化实施,目前相关退役电池储能集成26MWh项目已在2020年建成并实现了并网运营,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白洋作为项目负责人,确定一期以电动汽车退役电池储能系统集成为基础,以退役电池为元件,建设新能源储能电站,为分布式新能源发电系统提供成本低、安全可靠的储能系统;并在此基础上,依托能源业务调度管理平台、能源交易服务云平台实现储能电站的网络化控制和管理,提高储能系统综合效率和经济效益。

 2020年,白洋所负责的项目在原有实验的基础上进行产业化研发与实施,将惠及国内的有储能需求的一些企业,目前,他们已拿到了百威啤酒佛山、温州、宿迁等公司的订单,一些城市的加油站改造项目也在洽谈。这些项目落地建成后,将解决目前国内分布式储能系统退役电池梯次筛选技术落后,大量具有可回用价值的电池被报废,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的问题,可极大提升化学储能电池的使用寿命和储能系统的经济效益,打破了国外同类技术的垄断。

谈及缘何落户镇江,去年刚获得我市金山英才先进制造业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的白洋表示:“龚自珍在镇江写下‘不拘一格降人才’,如今镇江深入实施‘金山英才’计划,加大了人才奖补力度,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更大支持。我相信依托产业链布局人才链,镇江一定能做好产才融合发展大文章,让各类人才在镇江这片‘创新创业福地’上大显身手、攀登高峰、成就精彩。”

白洋还说到,全家都来到了扬中工作和生活。作为新扬中人,他正心无旁骛地开展着行业内前瞻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同时积极在引进人才、培养人才方面帮助企业抢占行业的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