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
新坝镇联盟村:“两张嘴、两条腿”,主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2-25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1036次

上午9点,在新坝镇联盟村的江苏众胜臭氧设备科技有限公司里,30名本地员工正在加紧生产臭氧杀菌、中药杀菌设备,这些设备用于空间灭菌、物体表面和工作服杀菌等,目前已生产了100多台,订单来自上海、浙江、河南等地,包括武汉的几所重点实验室。

虽然还有10多名外地员工没有到岗,但日产30多台,产能竟比去年同期还要大,众胜“满负荷运转”的秘诀在哪?“复工前,村干部们替企业跑,复工后,他们主动服务跑企业,这才让我们的复工复产如此顺利进行。”总经理陶海涛告诉记者。

为了在严峻的防疫防控形势下更好地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新坝镇联盟村以“两张嘴、两条腿”模式助力企业疫情期顺利复工。目前村辖区内11家生产型企业已复工,镇50强制造业企业复工6家,生产秩序井然。

“两张嘴”做复工政策宣传的“宣介员”

为了帮助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顺利复工,以及复工后注意事项,联盟村“两张嘴”着重宣传。

第一张“嘴”是通过及时传达复工条件和政策,组建联盟村企业复工咨询微信群,在线为企业答疑、在线实时宣传防疫通知,传达复工相关精神。“我们每天会及时在群里反馈镇里检查各村各企业的情况,有些做得好的企业大家一块学习,需要整改的我们村干部们再一起帮忙。”联盟村党委书记周其勇告诉小编。

另一张“嘴”是通过上门指导企业做好复工申报材料,合格一家复工一家。联盟村共设5个助企小组,由分工定村领导任组长,对片区内企业负责到底。“已经复工的企业每天上午下午各去检查一次,有问题会通知其立即整改,每天下午5点村干部和分工定村领导会聚在一起开例会,汇报收集到的问题。”周其勇说道。

“两条腿”为企业当复工“快递员”

专人“跑腿”帮助复工。华日密封是联盟村第一个复工生产的企业,2月8号晚上企业准备好各项复工材料,为了确保9号正式开工,村干部和分工定村领导一起连夜对各项指标进行审批,没有影响其外贸订单的交货期。

为了更细致、更有效率的帮企业完成复工工作,联盟村列出5项清单:已复工企业清单、不具备复工条件企业清单、已申报复工审批企业清单、制造业、非制造业清单。安排专人对接,专人负责为企业复工建立档案,专门为企业复工‘跑腿’。

巡查“跑腿”紧抓落实。“复工后压力更大,我们现在主要是对复工企业的外来人口进行管控,并且要每天上门对企业的安全生产进行监管。”周其勇告诉小编。为了更好地方便巡查,防止人员混杂,村里面给企业员工制订了特殊的“上岗证”,上面有企业复工、村通行证盖章,有身份证信息、电话号码,这样巡查的时候,只要一“亮牌”就知道身份。

“巡查过程中我们发现有防控不到位的,轻则边生产边整改,重则停产整改,一定要把安全生产这四个字落实!”周其勇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