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
扬中:“立体式”远教助力乡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1-13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3425次

扬中市围绕“五聚焦五落实”重点任务,不断优化远程教育方式方法,拓展远程教育范围领域,在基层组织生活不断得到规范的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发展质效。

一是依托远教平台,实现队伍管理高质量。全市在配备站点AB岗管理员基础上,又探索以“五域联动 三级核配”方式,通过组织任命、选配调剂、公开招聘,在机关部门、“两新”领域等配齐配强200多名专业化组织员队伍,指导基层党组织更好开展“固定学习日”等组织活动,有效解决基层远教工作力量薄弱、人员紧缺等问题。指导员和管理员“双员”参与制定站点学习方案,指导远程教育教学活动。同时结合支部生活开展多样化学教活动,做到用、管同步实施,逐步建立远程教育长效管理机制,促进了党员群众真学、真懂、真用。

二是整合多方资源,力促基层党建高质量。以争创全市“远程教育优秀示范站点”为抓手,组织开展基层远教工作规范化建设,明确村社区远教建设标准,建立条目式、清单化、便于执行和监督的实施方案。发挥全市“教育讲师团”、优秀党员等“本土”教育资源,组织学者专家“进课堂”“进支部”“进田间地头”,与基层党员群众面对面授课,开展“理论+实践”实训教育62场。借助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扬中党建研究院“外智”资源,定期对全市党建工作开展指导,对远教管理员队伍进行培训,先后有160余人得到轮训、对10余个村社区党建工作给与了建设性指导意见。

三是借助信息网络,助推经济发展高质量。针对村级资源差异、发展基础不同的现状,我市依托远程教育互帮互联优势,积极鼓励村社区放大优势,组织开展“村村结对”等共建活动,培育“一村一特”特色产业。定期组织党员“带头人”到周边先进地区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借鉴高效农业、设施农业等方面的创业经验,联合农业主管部门筛选推介优质创业项目。我市还利用互联网媒介搭建农村电商平台,成立全市首个小微企业电商党支部,鼓励支持乡村农产品“线上”销售,形成了红旗村“云牵农”、兴阳村“乐购扬中”等一批特色农业产业化品牌,促进了村集体的稳收、增收。(来源:江苏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