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
多维度织密“新生代”企业家培育网
发布日期:2019-02-20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7693次

 提升“新生代”企业家经营管理能力和创新转型意识,既能解决新老企业家代继传承问题又能在源头上增强人才强企的理念。近年来,扬中通过创新模式、聚合资源、紧抓日常,多维度织密“新生代”企业家培育网。

财税金融管理人才专题研修班1.JPG

 紧抓“三个结合”,突破传统培训模式。一是培训主题与学员需求相结合。通过提前召开培训征求意见座谈会,发放学员需求问卷调查表,广泛摸排学员培训需求,结合我市特色产业确定培训主题。先后以人才项目合作、投融资、智能电气产业转型为主题分别在华为集团、华北电力大学、工信部电子五所举办多期“新生代”企业家培训班;二是理念教育与能力提升相结合。一方面组织企业家赴井冈山、北戴河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引导“新生代”企业家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另一方面,与复旦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先后组织300多名“新生代”企业家赴高校参加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为“新生代”企业家提升市场开拓精神和管理创新能力创造更好条件;三是实际操作与理论学习相结合。培训班邀请的授课教师中既有来自高校的专家教授传授丰富的金融管理和科技创新理论知识,又有来自国家部委和国家电网的领导和高层为“新生代”企业家传递宏观政策、把握市场脉搏。同时,借助外出学习机会,带领“新生代”企业家赴莱克、施耐德等行业标杆企业,走进现代化生产基地,参观智能化生产设备,与企业管理者进行深度交流,领略名企敢于创新、重视人才、精益求精的企业文化,拓宽发展思维。

 聚合“三个助力”,加快“新生代”企业家成长。一是聚合研究机构助力管理优化。与工信部电子五所合作实施TSQ项目,邀请专家团队来扬对28家骨干企业进行入企调研和诊断,组织“新生代”企业家参加每月TSQ项目汇报会,通过实例剖析企业管理和生产经营问题,提供细化具体整改措施,为“新生代”企业家直观解读“改什么”和“怎么改”的问题;二是聚合政府部门助力障碍消除。由人才办、工商联、统战部牵头,每季度举行“政企沙龙”,邀请科技局、发改委、财政局等单位负责人与“新生代”企业家进行沟通交流,真实了解企业发展困难所在、发展所需,准确及时地传达、解释政府有关政策,畅通政企双向对话交流渠道,帮助“新生代”企业家破解“有难题该找谁”的困惑;三是聚合创业导师助力资源集聚。建立企业家“师徒结对”制度,在全市范围内选拔出52位老一代成功企业家和125位“新生代”企业家分行业、分领域组成师徒团队,导师借助自身丰富的资源优势为学生入企把脉、制定专属提升方案,帮助学生企业解决融资、管理、培训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财税金融管理人才专题研修班21.jpg

 借助“三个平台”,推进学习交流日常化。一是借助“青创联盟”打造“e起高新”。依托“青创联盟”组织,每月邀请专家学者和国内外知名企业家来扬授课,先后举办“资本创新论坛主题讲座”、“扬中市首届资本论谈”、“金融经济形势分析与投资机会选择”等20余场商务论坛,参加人员达1000余人次,开拓“新生代”企业家创新思维;二是借助“江洲青企”搭建线上课堂。借助“江洲青企”微信群、QQ群和远程教育等线上资源,开设线上微课堂,将各类优秀论坛现场视频同步上传,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学。定期上传金融、管理、法律等学习资料,引导“新生代”企业家工作之余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提升学习效率;三是借助学分管理激发比学赶超。为125位“新生代”企业家建立成长卡,根据平时参加各类培训、讲座和线上学习的情况计算学分,年终根据学分累积情况和导师推荐,评选出10位“最具潜力青年企业家”,通过扬中日报、扬中党建网和“人才飞扬”微信平台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树立典型,激发比学赶超学习氛围。并择优推荐申报“江苏省科技企业家培育工程”、“镇江市科技企业家培育工程”以及“省333工程”等优秀企业家和人才计划评选,增强“新生代”企业家的荣誉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