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旗“镇”红 一线建功
【党旗“镇”红 一线建功①】“三长”融合 构建和谐善治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2-08-19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1816次

开栏语:

为深入贯彻落实镇江市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党旗‘镇’红、一线建功”工程,聚焦城市基层和谐善治、农村领域乡村振兴、两新领域融合赋能、机关部门服务提升、事业单位利民惠企、国有企业红色领航六大先锋行动,我市结合实际,紧扣“四件大事”,精心谋划、狠抓落实,持续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集聚优势、做强品牌。近期,“江洲先锋”开设专栏,集中展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聚合力、善作为、勇争先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


“三长”融合构建和谐善治新格局


640 (1)3.jpg


网格长,是基层网格的“片区代表”;党小组长,是基层组织的党员代表;村(居)民组(楼栋)长,是基层一线的“群众代表”。


640 (2)2.jpg


“三长”是基层治理的关键少数。扬中市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基层治理,深入推进“三长”融合治理机制,进一步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构建城市基层和谐善治新格局。


640 (3)1.jpg


以“组织链条”赋能“红网满格”


强化“红色网格”体系建设,依托全市现有的318个城乡综合网格和832个党小组“红色网格”,按照就亲、就近、就便原则,进行二次升级叠加。


640 (5)1.jpg


推进“支部建到网格上,小组建进村埭(楼道)里”,形成“村(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村埭(楼道)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为基本框架的四级组织体系。



640 (6)1.jpg



以围绕中心工作、破解治理难题、联系服务群众为目标,让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让党小组在社会治理中站前沿。


以“三方联动”助推“全民共治”


推进“三长”融合工作机制,协调“三长”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动态调优配强网格长、党小组长,从村(社区)干部、退伍军人党员、离退休干部党员、热心公益党员中择优选拔,明晰工作职责,进一步强化教育管理。


640 (7)1.jpg


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融合妇女代表、红色物业等群团组织的力量,构建“两代表一委员”、乡贤、入党积极分子、货运司机、快递小哥、优秀青年、妇女代表、志愿者等对象共同参与的组团服务模式。


640 (10)1.jpg


以“真心真情”激活“先锋基因”


充分发挥“铁脚板”和“互联网”的作用,“三长”结对联系若干户群众,经常性线上联络,常态化入户走访,承担好政策宣讲、调处纠纷等任务,重点收集好各类群众诉求。


640 (11)2.jpg


建立联席议事制度,“三长”、网格内治理团队和群众代表进行集体议事,交流群众工作经验,共商难题破解方法,确保“小事不出网,大事不出村(社区)”。推行联动办理机制,用好各项资源力量,对各项能够处理的由“三长”及时处理,不能处理的,向村(社区)、镇(街区)进行反馈,并对群众做好解释工作。


640 (1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