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
镇江扬中籍院士包信和,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1-11-05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3235次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46项原创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曾经数度空缺的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今年开出“双子星”,其中,镇江扬中籍院士包信和领衔的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团队作为“双子星”之一,获此殊荣。


1-1.webp4.jpg


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纳米限域催化


自上世纪90年代中开始,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包信和院士带领团队从事纳米催化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孜孜不倦地追求着对催化过程的准确理解和对催化剂的理性设计。

经过20多年的潜心研究和实践,包信和院士研究团队借助纳米尺度的空间限域效应对体系电子能态进行调变,实现了催化性能的精准调控,提出“限域催化”概念;进一步将研究拓展至二维界面以及活性中心微环境等相互作用系统对电子能态的调变,从实验和理论上阐明“限域”效应保持催化体系在反应过程中的活性状态以及维持催化体系循环往复的内在机制,从而明确定义和系统创建了具有广泛意义和普适性的“纳米限域催化”概念,为精准调控化学反应的性能和反应路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丰富和完善了催化基础理论,引领和推动了催化科学和技术的发展。项目获2020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2-2.webp2.jpg


院士风采


包信和,镇江扬中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主要从事表面化学与催化基础和应用研究。荣评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十大“科技创新人物”。2011年他带领团队与环太集团合作建立了“江苏省企业院士工作站”,合作研发多项高科技产品,有力助推了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