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速递
【“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系列②】你好,组织员——我和我的党员工作(一)
发布日期:2021-10-18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777次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省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进一步加强组织员队伍建设,扬中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规范专业化组织员日常管理的实施意见》,着力提升组织员专业化水平,促进组织员紧密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在党建引领各项工作中做贡献、走在前。近期,“江洲先锋”推出“你好,组织员”专栏,对各地各部门专业化组织员工作中的创新方式、经验做法、典型事迹开展深入报道。


党员教育工作是党员锤炼党性修养,增强政治意识的重要举措,也是党的建设要求,中心工作需要。专业化组织员作为基层党建工作助手,要在灵活党员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涵上下功夫、做文章,有效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激发争当先锋模范的新动力,推动党员教育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活动从“偏于形式”向“突出作用”转变。


七项基本任务.jpg


经开区机关第三党支部

组织员杲金萍


组织员工作需要耐心


2020年4月,我担任经开区机关第三党支部组织员,刚开始经常手忙脚乱,时常会忘记一些工作,慢慢地我意识到组织员工作是纷繁复杂的,需要沉下心去耐心处理。


经开区1.jpg


逐渐我也养成了多写标签,多做标记的习惯,结合支部工作实际情况,慢慢便有了一本“组织生活日历”,以“三会一课”、每月主题党日为载体,对支部全年组织生活进行全面梳理,将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的召开时间细化到12个月、落实到52个周,分别用不同颜色标注起来,引导支部党员严格按照日历上“三会一课”时间要求,提前谋划会议议题、扎实开展组织生活。


经开区2.jpg


我将“组织生活日历”发放给支部每名党员,并将支部工作任务、学习活动计划、党费收缴情况等标注在日历上,明确时间节点、及时跟踪落实,为各项工作按时按节点高效完成提供了保障。有了这本组织日历,我的工作效率大大提升,支部活动也更井然有序,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党员也养成了主动参与、积极参与组织生活的习惯。同时,我还在支部建立了志愿服务队,以“社区双报到”工作为载体,把组织生活延伸到乡村振兴、产业强市、创文创卫等工作一线,让支部组织生活更有新意、更接地气。


雷鹏集团党支部

组织员潘春红


组织员工作需要细心


我们企业支部活动形式比较单一,党员活动时常是为了完成任务,这一直是困扰我的一个难题。


雷朋集团党支部率全体党员参观“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沙家浜”.jpg


前不久我看到我支部预备党员邹丽娟在东京残奥会比赛中,两投两破世界纪录,卫冕田径女子铅球F34级冠军,这是她在本届残奥会继女子标枪F34级夺金后,拿到的第二枚金牌。看到这则新闻后我备受鼓舞,为了丰富支部活动,紧跟时事热点,我向支部书记建议开展一期“弘扬奥运精神 凝聚奋斗力量”主题党课活动。


雷朋集团党支部率全体党员参观“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沙家浜”2.jpg

雷鹏集团11.jpg


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通过先进代表连线访谈、典型事迹播报、初心分享三个环节,深入分享了我支部预备党员邹丽娟同志学习、训练及成长历程,用平凡的故事讲述了深刻的道理,用典型模范事迹诠释了奥运精神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彰显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创新奉献的精神风貌。


油坊镇长旺街社区党支部

组织员周佳


组织员工作需要创新


担任社区组织员以后,我组织过不少次活动,但是我观察到支部老年党员居多、流动党员分布较广,日常的党员学习活动难以全覆盖。针对这个问题,支部书记过去也想了不少解决办法,但是效果都不理想。七一期间,我发现很多平台在直播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非常方便,反响也特别好。于是,我就想到利用“互联网+党建”的模式,创新开设了“云端”微党课,搭建红色直播间,打造一个“掌上课堂”,让党员教育“无死角”。


油坊镇1.jpg

课堂采取线上直播、现场教学、线下实践党课的形式,依托本地“豚宝”直播平台,进行红色党课直播,实现“一键分享、扫码观看、全网共享”,将课堂搬上“指尖”。


油坊镇21.jpg

油坊镇3.jpg


截至目前,我借助“掌上课堂”组织开展了十多期党课直播,最高峰吸引党员群众3000多人次参与其中。下一阶段,我打算把“云端”微党课“搬出”直播间,走进“红色阵地群”、乡村振兴一线等,依托培根师范旧址、三义阁烈士纪念碑、新建鸣凤村历史文化陈列馆等,邀请老党员、百姓名嘴当“主播”,讲述红色历史,传播红色精神,确保“云端” 微党课有实效、有“新”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