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速递
【集中学习月】学政策法规、写心得体会、办组工实事(一)
发布日期:2021-08-02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792次

编者按:为落实镇江市组织系统政策法规“集中学习月”活动要求,贯彻扬中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各项政策法规落地生根,扬中市委组织部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学政策法规、写心得体会、办组工实事,“江洲先锋”将择优编排推送学习体会,推动全市党员干部武装头脑、引领实践、开辟新局。

 

建强战斗堡垒  为新的赶考之路保驾护航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学习体会

 

市委组织部组织科科员  陆艺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对标中共扬中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发出的“争先高质量发展,领跑现代化征程”动员令,组织部门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走好扬中现代化建设的赶考之路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强化政治功能,以信仰之光点亮赶考之路《条例》旗帜鲜明地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放在组织工作原则的首要位置,突出讲政治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组织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挖掘本土红色资源、红色文化、红色故事,依托以“江洲星火”扬中党史学习教育馆为核心的“1+X”党员干部初心锤炼阵地群,让广大党员干部领悟和传承党在各个时期克敌制胜的“红色密码”,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坚决做到听党话、跟党走。

聚焦中心工作,以党建引领开拓赶考之路。《条例》指出,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各级党组织要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将党建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优势。在党建引领产业强市“一号战略”中,将党支部建设在项目一线,用好“铁堡垒”“项目党建联盟”等载体,确保扬中发展更有“力度”。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一号工程”中,将党小组牢牢扎在村头埭尾,充分拓展“党小组+”内涵,让民生答卷更有“厚度”;在党建引领文明创建“一号任务”中,把楼道党建、志愿服务等为民举措转化为群众生活的幸福感、满意度,让城市环境更有“温度”。

锻造干部队伍,以优良作风涤荡赶考之路。《条例》要求,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自乡镇、村(社区)“两委”换届以来,各级党委班子换出了新面貌、新气象,干出了新作为、新成绩。要进一步抓好干部队伍中的“关键少数”,引导干部树牢一心为民的情怀,在“开门一件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解决教育、医疗、卫生等老百姓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强化舍我其谁的担当,选派干部到基层锻炼,在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乡村治理等一线培养干部,在大战大考中磨砺干部,提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永葆勤政清廉的正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执纪必严、违纪必究。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组织部门要切实发挥《条例》领航作用,夯实党建“四梁八柱”,建强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引领全市党员干部奋力走好扬中现代化建设新的赶考之路。

 

用好《条例》指南  导航人才工作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学习体会

 

八桥镇万福村组织员  陈琅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其中第五章围绕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对新时代人才工作作出全面规范,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指明方向。在扬中争先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人才工作者,我们应当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行动上自觉遵循,学好悟透用实《条例》指南,扎实推动人才工作提升质效,为加速“跑起来”积蓄人才力量。

拓宽渠道诚心“引”,汇聚“一潭甘泉”。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聚焦《条例》中提到的“树立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要求,结合扬中产业实际,从政策层面强化谋篇布局,助力招才引智。全面实施“才聚江洲”系列人才新政,夯实以“江雁计划”为支撑的“1+4+7”人才政策体系,既重视“顶天立地”的领军人才,又注重“铺天盖地”的技术人才,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有效的举措,立足重点产业布局和重点行业人才需求,广下“英雄帖”、广发“求贤令”,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对症下药精心“育”,涵养“一河清流”。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条例》指出要“加强对人才队伍建设的宏观谋划,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坚持德育导向,以党管人才为抓手,注重政治引领与专业培养相融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理想信念、道德品行、职业操守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增强人才对党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统筹推进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同步绘制产业地图和人才地图,全面启动“一行业领域一人才计划”,分层分类靶向培育人才,赋予人才更广更宽的自主权,为锐意进取的人才撑腰鼓劲、给开拓创新人才松绑卸袱,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不拘一格放心“用”,激发“一池活水”。骏马能历险,耕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条例》强调要“坚持以用为本,推进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招揽人才不是终点,引以致用,最大限度合理发挥人才作用,推动发展才是最终目标。打破“四唯”有色眼镜,以需求用人才,以实绩论英雄,实施优秀青年人才选调培养计划,根据人才专业特征,结合岗位实际进行双向选择,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确保青年人才所用即所需、所做即所长,促进人才和事业紧密融合、互促互进,让青年人才有职能任、有事可干、干有所为。

运用之妙,存乎一心。人才工作要切实发挥《条例》“导航”作用,以绳锯木断的胆识、铁杵磨针的韧劲、金石可镂的信心,学深悟透新思想、真信笃行勇担当,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实现人才政策有温度、人才体系有力度、人才发展有速度,奋力描绘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画卷!

 

用好“教科书”  学活“三种精神”以“真”夺“阵”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学习体会

 

新坝镇新坝社区组织员  何圣东

 

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自我革新、自我革命、自我完善、与时俱进的伟大品质。作为年轻干部,要坚持下“真”功,做好《条例》的践行者和推动者,筑牢党建堡垒,不断推进和夺下前沿阵地。

发扬“愚公精神”,真推党建“基层阵地”。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年轻干部要能够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成效落在行动中。基层党建是战斗在最前线的战斗堡垒,要把握好愚公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年轻干部必须敢啃硬骨头,敢冲新高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成为新时代能打能拼的“新愚公”。将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最前沿,持续推广“三联三促”联建模式,以党建引领、组织推动为先导,不断深化“党小组+”内涵,激活每一个“神经末梢”,基层“硬脊梁”领跑党建“加速度”。

坚守“红船精神”,真当党建“使命阵地”。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巨大的政治优势,组织工作中要常记“来时路”,立足新时代,夯实组织建设“船底板”,让“小小红船”成为“精神之舟”。在党建工作中敢当“拓荒牛”,构建“党建+”新格局,在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上打破壁垒,切实发挥党组织把方向、聚人心、强动力的核心作用。深刻理解《条例》蕴含的新时代组织工作特色,激发“红色引擎”,加快步子、撸起袖子,做好“领航帆”,甘当“船底板”,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真正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涵养“工匠精神”,真为党建“匠心阵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工匠精神”不是空洞、虚无的东西,它需要的是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以《条例》为纲,以思想促行动,以行动转思想,在真抓与实干中实现党和人民伟大事业的发展腾飞。做好以纲带目,专心专注在自己的工作领域,将思路细化,把行动细致,切实增强软实力,打造硬品牌。为匠要有匠心,组织工作千头万绪,年轻干部要有一颗追求卓越和极致的“匠心”,在每一个细节上“吹毛求疵”、精雕细琢,以认真、勤勉、从严、谨慎、精细的工作态度严格要求自己,把手头上的每一项工作、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做精、做细、做扎实,确保工作“零失误”,把精益求精落实到推动《条例》落地全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