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战"疫"一线
市交通运输局:疫情当前显本色,交通防控强担当
发布日期:2020-02-21 发布人:张德峰 阅读:1067次

庚子岁首,一场突如其来的特殊战役全面打响,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扬中交通人挺身而出,用责任筑牢防线,用逆行书写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义无反顾地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从执行力,看“交通速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交通管控是我市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必须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效有力,才能确保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硬仗。

作为交通管控组的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及上级有关决策部署,第一时间组织公安、卫健、交通三部门主要负责人召开会议,统一思想,拿出管控方案并落实责任,反应迅速,行动有力,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迅速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巨大信心和行动自觉。

年初二,在接到任务的第二天就拿出了交通管控卡口设置方案、管控组工作流程及人员分工。年初二晚,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连夜封闭扬中一桥和幸福大桥卡口。年初三,泰州大桥、扬中三桥、扬高汽渡、幸福二桥四个卡口立即按管控安排开始实施。之后的近一个月,根据疫情的发展,无论是及时停运公交、客运班线,临时封闭扬高汽渡、幸福二桥,还是陆续恢复客运班线、开通绿色货运通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交通运输部门都迅速落实、及时调整人员并优化操作流程,彰显了快捷高效的“交通速度”。

从战斗力,看“交通担当”

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全体交通人充分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展现了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响的战斗担当。

疫情防控初期,监督客运企业实施通风、消毒、给乘客测温,一个人都不能漏;源头管控、途中监测、终端追溯一刻都不能放松。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严格落实“不遗一车、不漏一人”的防控政策,对每一辆通行车辆进行核查、登记,对重点车辆进行严格防控,用心筑牢阻击“防线”。“防”与“通”两手同时抓、两手都要硬阶段,时刻保障“一断三不断”“三不一优先”等政策落地,同时还要统筹抓应急运输、护路网畅通、助复工复产、保正常出行。遇到天降雨雪的时候,坚守岗位防疫情的同时,提前做好应急保障,连夜除雪确保道路畅通。

就在这种错综复杂、高压高危的形势下,交通运输行业广大干部职工一不怕苦、二不怕累,顽强拼搏、甘当路石。截止到2月20日上午8:30,交通运输局累计投入干部职工150余名,共检测车辆47447辆,人员 83859名。

他们用坚守诠释初心使命,以严细的作风、务实的举措和满格的战斗力,书写着实实在在的“交通担当”。

从凝聚力,看“交通能量”

守好扬中大门,为全市人民筑牢生命安全防线,是交通管控的职责和使命所在。为充分发挥管控小组的战斗力,市交通运输局牵头,联合公安、卫健委成立了疫情防控道口临时党支部,确保以强大合力凝聚疫情防控的巨大能量。

扬中三桥和泰州大桥作为我市两大交通道口,车流量大,疫情防控任务重。为做好道口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支部成员多次召开会议统筹协调,并进行现场办公,形成合力,全力以赴做好道口疫情防控工作。

广大交通党员同志从现场值守到后勤保障再到新闻宣传,一律佩戴党徽挂牌上岗,主动亮身份,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党支部各守阵地发挥行业特点,按照职责分工,传达部署好疫情防控工作,守土尽责,凝心聚力共抗疫情。

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交通部门也涌现出了无数感人的事迹。卡口环境艰苦,基本物资短缺,党委班子及时布置落实解决移动厕所、夜间保暖驱寒、人员三餐、防护物资保障等问题,绝不让问题过夜。“你腰不太好,站这么久了,快歇会儿,让我来!”“你先去吃饭,这儿有我呢!”“雪下大了,这会儿车少,你进去躲会儿!”近一个月来,这样平凡的感动天天都在上演……

在这场疫情大考面前,交通人以防控一线为阵地,冲在前,勇在先,全身心投入,给扬中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筑牢了第一道“防线”,创下了扬中至今零病例的实绩,展现了新时代关键时期的“交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