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速递
【“一把手”书记“晒项目”①】市委常委、新坝镇党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 吴玉青:激活党建领航“强引擎” 跑出强村富民“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1-10-14 发布人:管理员 阅读:1037次

一把手书记晒项目.jpg


编者按:

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是强化党组织主体责任,特别是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的有力抓手,是破解基层党建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的有力举措。2021年,市委紧盯基层党建工作重点,组织各直属党(工)委书记按照“切口小、难度大、示范性强、年内能完成”的原则,精准选题、带头领题、创新破题,大力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近期,“江洲先锋”微信公众号推出“‘一把手’书记‘晒项目’”专栏,通过集中“晾晒”,比进度、比举措、比成效,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动“书记项目”高效推进、高质落地。


激活党建领航“强引擎”

跑出强村富民“加速度”


市委常委、新坝镇党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

吴玉青


实施背景


2020年,新坝镇以党建“领航工程”为统领,通过根植红色网络、下沉红色力量、争当红色先锋“三大项目抓手”,扭转基层党组织在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引领不够强、党员干部担纲不够有力的问题。2021年,为进一步突破区位限制、基础薄弱、发展能力等制约因素,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加村级发展财力,确保服务型村(社区)党组织“有钱办事”,新坝镇继续以高质量党建“领航开道”,积极探索多元发展新路径,深入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全力跑出强村富民“加速度”。


主要做法


一、以建党精神抓党建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铁堡垒”。新坝镇党委在全市首创实施“铁堡垒”工程,主要领导牵头抓总,班子成员分工进组、驻点压阵。


铁堡垒工程 项目服务临时党支部授牌仪式.jpg


以项目攻坚临时党支部,打通建设淤阻、攻克推进难题,持续营造亲商睦商的最优营商环境;以乡村振兴临时党支部,全力推动各村、社区升档进位、创先争优,通过培树典型、典型引领,实现一个带两个、两个带一片、一片带全面。今年以来,19个“铁堡垒”驻点压阵,高效服务建设,新签约的21个优质项目,已有11个项目开工建设,2个即将开工,另有7个待成片开发方案获批后集中开工。

筑牢“小堡垒”,发挥大作用。镇党委将党小组建设作为村(社区)乡村振兴考核的一项核心指标,每季度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村(社区)年终责任制考核挂钩。

 

召开党小组会议.jpg

党小组会议


组织召开五老说和团、群众代表专题工作会议.jpg

五老说和团、群众代表专题工作会议

 

充分发挥党小组“堡垒前哨点”作用,推动党小组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实效化,更好地教育引导党员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全镇122个党小组,协助村(社区)主动出谋划策、化解矛盾纠纷、弘扬文明新风、助力环境整治、冲在前沿一线。


新坝镇党委书记吴玉清率队赴联盟路建设现场指导工作.jpg

现场指导

 

联盟路.jpg

在推进市、镇重点工程建设过程中,仅用20余天,就打通了8年未解决的联盟路建设难题,现已全速施工。

既要入网进格,更要扎根开花。镇党委将组织力量与村级发展深度融合,全体机关干部扎进网格、驻村入户,投身基层一线担当试炼,撰写“扎根笔记”,拼抢成长“积分”;村(社区)干部入网进格,通过一双“铁脚板”、一张“婆婆嘴”、一颗“妈妈心”,及时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在防洪抗疫、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工作一线,不断砥砺初心使命。

 

防疫1.jpg

疫情防控


防汛2.jpg

防汛防洪


防汛期间,镇村干部24小时值守,为全镇人民保驾护航;防疫期间,迅速部署,连日奋战,72小时摸排16999户居民行程轨迹,16小时完成52685份核酸检测采样;全镇96个“远学赵亚夫、近学郭克生”先锋行动帮扶项目完成77个,完成率超过80%。


二、以多元融合闯新路

深入推进文、旅、农融合。不遗余力地推进一三产融合发展和文旅融合发展,高标准打造“三江湾”旅游集聚区。


新坝旅游地图-定稿(1).jpg


一方面积极盘活各村(社区)原有存量资产,串联陈履生博物馆群、梓阳植物园、渡江文化园等亮点盆景,制作新坝旅游地图,打造一条“网红打卡线路”。


雷公岛.JPG

雷公岛   


立新村.JPG

立新村

 

另一方面,大力推进现代高效农业项目建设,与省林科院、镇江农科院等科研院校携手,开展立新村高效农业产业园、红联村木本粮油园、联合村盆景园、雷公岛快速通道沿线农业观光带等现代高效农业项目建设。

聚智聚力乡贤招商。全力推进村级商会全覆盖,以乡情为纽带,将“零散”的村企捏成招商引资的“铁拳头”,聘请在外乡贤担任驻地“招商大使”,把乡贤的“人脉”资源转化为拼抢优质项目的“动脉”,构建覆盖“苏浙沪”的乡贤招商矩阵。

 

出台《新坝镇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激励扶持政策》.jpg 立新商会.jpg


创新实施招商引资产业贡献地方所得的镇村分成政策、出台《新坝镇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激励扶持政策》,将村、社区与项目招引建设结成发展共同体。今年以来,已有3个村、社区享受到镇村分成红利,招引产业项目4个;8个村、社区招引综合治税项目20个以上,全年有望突破30个。

提质提效结对共建。充分发挥“万企联万村”平台作用,加大村、企、部门联建共建力度,在党建、项目、资金等各方面做到应联尽联、多方联建。


联建签约仪式.jpg


今年上半年,对各村(社区)上报的23个联建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去粗取精、调整优化,核减6个联建项目,新增3个联建项目,确保在手实施的每一个联建项目,真联真建、实干实效,有效拓宽村级集体增收渠道,推动各村(社区)不断壮大富民产业。


三、实干担当促活力

从严从实抓“头雁”。“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新坝镇严格选任标准,把善谋发展、善带民富、善待群众的“领头雁”选上来。


推进会.jpg


在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市镇共管责任和专职化管理的基础上,组织各类学习培训,通过“加油榜、光荣榜、公示榜”比学赶超机制,推动书记比干劲、比实绩,以头雁带动形成“群雁齐飞”的效果。


颁发流动红旗(1).jpg


选优配强村“两委”。让有为者有“位子”,注重从退役军人、致富能手、大学毕业生中储备人才,选任致富本领强、善于经营管理的人才加入到村(社区)“两委”。并对“两委”班子成员采用集中轮训与日常教育结合的方式,打造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实事”的农村干部队伍,切实增强村级组织的整体功能。

 

“基层两长”发布会.jpg

党小组.jpg 村(居)民小组.jpg


赋能提能强“两长”。创新制定《新坝镇农村党小组管理办法》和《新坝镇关于加强村(居)民小组长管理工作的意见》,在全市乃至全国率先探路农村“两长”同管共治。通过明确党群议事协商、列席制度,以及制定基层“两长”工作责任状、任务书、计划表,引导和鼓励基层群众积极参与村级事务,助力村级发展,当好基层治理“先锋军”,争做乡村振兴“主人翁”。以基层“两长”同管同治、互学互促的生动实践,打开了基层治理的新境界。


下一步打算


新坝镇党委将深化“领航工程”,将“党建引领”的发动机、导航仪,武装到“铁堡垒”、党小组、“万企联万村”等每一项重点工程、重点工作,继续以“头雁高飞、群雁竞飞”的活力队伍、昂扬干劲,在乡村振兴的赛道上策马扬鞭,全面提升村级组织“造血”功能与质量,将党建活力不断转化为产业强镇、实干兴镇的澎湃动能,不断为村级发展赋能提速。


书记感言


1W9A8539.JPG


我们始终坚信党建就是一切工作的总开关,更是解决任何问题的金钥匙,“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好党建就能促发展”。我们有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说,抓党建越来越有意思,也越来越有效果,通过各类工作的制度化考核和结果运用,真正把“帽子”戴到有能力的人“头上”,“票子”发到干实事的人“手上”,“板子”打到做虚功的人“身上”。高质量党建领航开道,农村党组织成为了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党员成为了发展的主力军,镇村干部、年轻干部更是积极主动在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矛盾化解等一线工作中,全面锻炼自己。在高质量党建的聚智聚力下,农村产业细胞高速裂变,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强村”与“富民”实现了同频共振,真正让新坝老百姓鼓了“口袋”、富了“脑袋”,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